EN
https://www.gov.cn/

“我向总理说句话”逾18万网民建言 比去年翻一番

2016-04-01 14:31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由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等11家网站发起的“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于3月15日20时结束。昨日上午,中国政府网介绍活动相关情况,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出席会议并发言。

“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自1月31日上线,共接收网民留言逾18万条,比去年增加10万条以上。其中1503条优质建言报送至国务院有关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建言征集活动在国内各省市均引发网民关注,中国网民占访问总人数的99.10%,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等10个省市。活动也非常重视海外渠道的建言征集。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利用海外社交账号,用英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多个语种和网友互动,吸引了26个国家的网民参与留言。

网民留言主要关注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三农”问题、遏制腐败等方面。由中国政府网负责制作的“网友优秀建言榜”,定时发布优质建言,让提交者第一时间通过页面得到反馈,也与网友产生了友好互动。同时,对接收到的留言进行整体数据分析,撰写分析报告,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出60个热点问题报国务院有关领导参阅,使网民建言发挥更大价值。

谈及活动效果,刘应杰表示,网民向政府提出的意见中,有一部分被吸纳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他则被吸纳到政府的各个部门,接下来会根据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落实;另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93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比如有的网友提出,实行二胎政策后,希望能够简化计划生育保险的报销手续。这条建议得到认真研究,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这个表述就包含了这位网友的意见。

共同开展活动的11家网络媒体,纷纷表示得到众网友的积极留言。相较去年,今年收到的留言量有显著提高,其中移动端占较大比重,显示了社交媒体和移动终端的优势。同时,网民们今年的留言不仅仅止于提出问题,甚至还贡献了自己的建议,留言质量明显提升。(记者 蔡海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