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自创区对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发挥重要支持作用

2016-04-01 16: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4月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介绍关于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有关情况,请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介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阴副部长,现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了解到,像中关村等这样的国家自创区的发展还是不错的,请问近些年国家在自创区示范区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对经济转型方面又发挥了哪些作用?

阴和俊:2009年国务院批准建设中关村国家自创区,之后又先后批复建设了10个国家自创区。目前,国家自创区集聚各地创新资源,辐射能力已经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勃发,新动能正在积蓄;创新溢出效应明显,对区域经济以及产业牵引能力日益增强,已成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速度和效益“双提升”,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在新常态下,国家自创区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如武汉东湖、湖南长株潭、四川成都国家自创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数年保持30%左右的增速,深圳国家自创区2015年前三季度税收同比增长25%。同时,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举足轻重。2015年前三季度,有7个国家自创区对所在地区GDP增长贡献率超过20%。

二是大众创新创业深入推进,发展动力加速转换。2015前三季度,武汉东湖新创办科技型企业6000余家,同比增长42%,上海张江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近1万家,同比增长25%。北京中关村“千人计划”入选者占全国20%以上,创业投资项目数和金额均占全国40%以上。

三是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涌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4年,北京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实现总收入占全区总收入的2/3以上,下一代互联网等6大优势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等4大潜力产业集群实现总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的70%。武汉东湖光纤光缆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5%,光器件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2%。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占全国的1/3。

四是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成果转化成效突出。2015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9835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成交额达875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121%。比如,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利用自创区和自贸区政策,2015年实现新药研发成果转让总额8亿元。

从这些发展成效看,国家自创区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确实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