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就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等答记者问

2016-04-01 19:38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天宣布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9%,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消费拉动超过投资驱动,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在不断改善。

我们相信,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中国经济将保持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并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有关机构能够全面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作出客观的判断。

问:近日美国和菲律宾举行联合军演,美方首次使用火箭发射器。中方是否认为此举会在南海地区给中国造成更大威胁?

答: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的军事合作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而不是相反。

问:鉴于南海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和一些域内国家都十分担忧。外国记者是否能有机会到中国有关岛礁上访问?

答:当前南海总体局势稳定。中方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也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这一努力,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在本地区制造新的矛盾。

关于你提到的有关访问要求,王毅外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已经作了明确表态,我们会适时邀请外国记者到有关岛礁参观访问。

问:昨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接受俄罗斯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将早日举行选举,并于今年8月编制宪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叙利亚停火协议总体得到落实,叙政府和反对派重启日内瓦和谈,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出现了机会之窗。

中方认为,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应该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应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各方都能普遍接受、照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

中国政府日前任命解晓岩大使担任叙利亚问题特使。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第一,昨天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面时是否谈及黄岩岛问题?第二,双方是否还谈及中方可能在南海部分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一事?

答:中国代表团已经就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的有关情况发布了新闻稿。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南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设立防空识别区是中国的权利,与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没有关系。中方将来是否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胁、威胁程度及其他各方面因素。正如我刚才指出的,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我们希望域外国家能够支持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日前,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没有国际法依据。对此我们要指出,世界上第一个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我们要问,美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国际法依据又是什么呢?

问: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双方将具体签署哪些协议?

答: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与他举行会谈、会见。中斯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间互利合作使双方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愿与斯方以维克拉马辛哈总理此访为契机,巩固中斯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两国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问:第一,有印度媒体称,中方以技术理由搁置了印度在联合国推动将印度旁遮普邦空军基地遇袭事件嫌人马苏德列入制裁名单。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印度总理莫迪在核安全峰会期间表示,各国在反恐问题上应团结一致,应抛弃“恐怖主义是‘他国’的问题、‘他国’的恐怖分子不是‘本国’的恐怖分子”的观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积极参加国际反恐合作。中方一贯以事实为依据,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及相关议事规则公正处理1267委员会列名事宜。中方就相关列名问题一直同有关各方保持着沟通。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各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反恐合力。中方愿同包括印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问:据报道,美国一个基金会日前向“世维会”头目多力坤颁奖。中国外交部就此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抗议。你能否证实?这是否是外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例证?

答:多力坤·艾沙是国际刑警组织和中国警方的红色通缉对象,涉嫌在中亚和中国境内组织实施多起爆炸、抢劫、杀人等严重刑事犯罪和暴力恐怖活动,并为“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和“东突”恐怖分子从事暴恐活动提供资金、培训等。

恐怖主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道德和法制人权的底线。有关组织给多力坤这样一个罪行累累的恐怖分子颁奖,是对人权和法制的亵渎和嘲讽。中方坚决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

问:据报道,六方会谈中方团长武大伟将于4月访问日本。请证实。他访问日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将于4月上旬访问日本,就重启六方会谈问题同日方进行沟通。

问: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访华期间,双方是否会谈及科伦坡港口城建设项目?能否介绍该项目有关进展?

答:近年来,中国与斯里兰卡开展了不少大项目合作,促进了斯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项目全面复工的条件已具备,我们希望其早日实施,造福斯里兰卡人民。

问: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表示,叙利亚大多数库尔德人称想要建立联邦区,不想实现国家一体化。中方如何看待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答:中方一贯坚持维护叙利亚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叙利亚冲突各方相向而行,求同化异,通过对话谈判找到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方案。

根据2016年清明节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于下周一(4月4日)休会,周二(4月5日)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仍将正常接受记者电话提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