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2016-04-01 2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姜琳)中国人民银行1日在官网刊文称,3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14,较2月末贬值1.5%;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9.08和97.61,分别较2月末贬值1.96%和0.63%,三个指数均较2月末小幅贬值。

文章说,3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主要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加上季节性因素影响导致我国2月份贸易数据相对较弱,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以及近两个月我国CPI同比涨幅回升有关。将物价因素考虑在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略有升值。综合起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文章认为,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特征更为清晰。这一特征指做市商在上日收盘汇率的基础上,直接加上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24小时稳定所要求的人民币对美元双边调整幅度,进行中间价报价。做市商既考虑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会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剔除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中的噪音。

文章分析说,从3月份每个交易日的数据看,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时,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收盘价基础上贬值。这一机制在保持市场预期稳定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增强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双边市场汇率的平均波幅为0.17%,比2月份有所提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