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为援阿烈士扫墓

2016-04-02 12: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地拉那4月1日电(记者刘力航)清明节前夕,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一行1日来到首都地拉那西郊的沙拉公墓,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援阿工作中殉职的中国工程技术专家张宝玉、李德雄、彭桂文等扫墓。

沙拉公墓内芳草青青,素花点点,清风送暖,翠柏凝春。姜瑜一行对墓碑进行了清扫,献上鲜花并默哀,向长眠于此的同胞表达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有近6000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远离家乡赴阿工作,其中数名专家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地拉那东面海拔1612米高的达依特山上,屹立着当地电视台的发射塔,这是中国援建的一项重要工程。

从山腰到山顶有一条600多米长的大坡度碎石路,施工时正值雨季,汽车无法通行,只能靠人力拉运器材上山,有时需60多人拉一辆车。由于工期紧张,作业组昼夜不停地干活,硬是在一周内把重达80吨的设备全部拉到山顶。

按常规架设天线的连续作业时间一般不超过4小时,而在施工最紧张的安装调试阶段,天线组的同志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1971年9月27日,天线组组长张宝玉由于过度疲劳,在指挥安装天线时失足掉下山崖不幸牺牲,年仅35岁。

张宝玉牺牲的消息令阿尔巴尼亚百姓深感悲痛。阿人民议会主席团追认他为“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授予金质奖章。阿政府为张宝玉举行了隆重葬礼,数以万计的地拉那市民排列在“民族烈士大街”两旁为他送行。

日前,中国使馆已与张宝玉的女儿张俊玲取得联系,并向张全家致以深切慰问。

阿中友协会长斯巴修表示,参加扫墓活动让人不禁想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段难以忘怀的岁月。大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来阿支援建设,有的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阿中友谊的丰碑,阿人民对此将永远铭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