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共筑国际核安全体系——评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04-02 2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核安全,则是用好这一希望之火的根本保障。在全球核能运用日益广泛、核恐怖威胁和核材料扩散风险不容忽视的今天,如何构筑更牢固的国际核安全防线,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

“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是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环节。”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出“四个强化”的中国主张,提出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中国举措。深远的谋划,务实的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必将引领和推动国际核安全事业向前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2014年3月,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将核安全进程纳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有力推动了全球核安全水平的提升。“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应对核恐怖主义挑战,还是核能事业保持健康发展,无不呼唤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核能安全造福人类提供强有力、可持续的制度保障。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强化”,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强化政治投入,既有效应对现实挑战,又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从而把握好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从国家层面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见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实现日常预防和危机应对双管齐下,从而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心,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作用,协调、整合全球核安全资源,从而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强化核安全文化,弘扬法治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协作意识,做好核安全知识普及,从而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这些主张,诠释了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理念,进一步丰富了中国核安全观,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核能大国的担当。让中国智慧化为实践力量,让国际共识凝聚各方努力,就能以公平原则固本强基,以合作手段驱动发展,以共赢前景坚定信心,携手共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作为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60多年来中国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保持着良好核安全纪录。海牙峰会以来,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又取得了新进展。从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强核安全的有效途径,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到坚持言出必行的原则,忠实履行国际义务,承诺的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等项目顺利完成,再到心怀合作共赢的愿景,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一系列扎实成绩,凸显了全球核安全进程中的中国贡献,也让中国声音更有感召力。正因为如此,习主席提出的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缩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等五项举措,受到广泛称赞,为进一步促进核安全事业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相信,只要各国精诚合作、形成合力,持续加强核安全,核能造福人类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世界和平发展的基础必将更加坚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