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3.27-4.02)

2016-04-02 21: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一周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涌现更多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的升级发展新“尖兵”。同时会议决定,采取新模式,用3年时间在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探索在鼓励创业创新的普惠税制、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模式创新、股权托管交易市场、新型产业技术研发组织、简化外资创投管理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实施一批攻克关键共性技术、解决“卡脖子”瓶颈的重大战略项目,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强调要以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以创新驱动、保护生态环境和夯实产业基础为支撑,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城市群,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格局。

国务院印发《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意见》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勤勉尽责抓好落实,不折不扣达成目标,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第667号国务院令,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实施监督,发现存在问题的,依法处理;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意见》要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选择一批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企业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研究提出公有制经济之间股权多元化改革方案。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支持地方国有企业因地制宜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国办发函同意成立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近日,国办发函同意成立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及其组成。组委会主席由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强担任。

国务院同意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工作。

部委政策

工商总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信息将统一公示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工商部门应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相关行政处罚信息。

两部门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新消费领域,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完善环境设施、产品配置、金融服务、流程制度等配套机制,开发专属产品,提供专业性、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常态化,鼓励消费金融公司拓展业务内容,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服务。

工商总局着力清理部门规章

3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对现行有效的部门规章进行清理,废止10部规章,修改4部规章的部分条款,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开。

废止的10部规章包括:《广告管理条例施行细则》《工商行政管理暂行规定》《旅游景区个体工商户监督管理办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实施办法》《经纪人管理办法》《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广告经营资格检查办法》《印刷品广告管理办法》《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商标代理管理办法》。

我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

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通知》指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清晰地掌握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

公安部推出便利居住证持有人申办出入境证件新举措

公安部决定自2016年4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一周数字

311项  80%

李克强总理3月28日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去年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调整70%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职业资格44%,中央政府定价项目减少80%。以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8770亿元

据外汇局网站消息,2016年2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8770亿元,支出8123亿元,顺差646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7497亿元,支出5805亿元,顺差1692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273亿元,支出2318亿元,逆差1045亿元。

113658个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2015年下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的通报》,2015年下半年,质监机构对全国水运工程共检测数据113658个,合格104002个,抽检总合格率为91.50%。

30.92万台

中国人民银行3月28日发布的《2015年农村地区支付业务发展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农村地区ATM30.92万台,2015年净增5.99万台,增长24.02%,万人拥有数量3.32台。

1.5亿

人社部表示,我国去年首次将“城乡居保”的最低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月70元,2015年底全国人均待遇水平超过了110元,1.5亿60岁以上人们从中受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