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谁是“天价学区房”神话的幕后推手

2016-04-05 07:16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北京加大对中介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多家房地产中介纷纷下架以学区房为主的高价房源,并表示单价超过15万元每平方米的学区房不再委卖。

到此,北京一些学区房“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炒作神话”终被捅破。但其背后究竟暴露了哪些问题?《工人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从没听说天价学区房的消息”

近年来,北京重点小学学区房显现出极高的溢价率,媒体和公众对学区房畸形市场的批评不绝于耳。

每隔一段时间就推出的虚虚实实的消息,不断触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

日前,一个网络微信公众号爆出北京市西城区文昌胡同成交一笔每平方米46万元的房地产交易记录,一时引起舆论哗然。该消息后被媒体证实为虚假信息,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也出面澄清,通过房产交易权属系统查询,未发现与交易案例相符的档案记载。

此次事件中的焦点——文昌胡同位于北京市二环内,距离西长安街不足300米。3月30日上午,《工人日报》记者从文昌胡同的东头一直走到了西头,发现几户人家都是大门紧闭。门牌号为文昌胡同20号的一位居民表示:“那些信息都不真实。”

紧邻文昌胡同的文华胡同42号一位居民称,自己是这里的租户,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1700元,确实较贵,但从没听说天价学区房的消息。

在文昌胡同20号、22号,半米宽的房屋门口贴满了“全款诚心购房”之类的广告,上面的内容清一色是:户口在郊区,眼看小孩快到上学的年龄,没有上学名额,无奈贴条求助,出高价并是全款,新旧均可,面积不限,只为落户口。

记者按照广告上的信息随机选择几个号码进行询问,其中尾号为6203、7307的号码一个显示暂停服务、一个显示停机。而另外两个尾号为4355、3736的机主均表示不知道这个事。唯一一位承认要买房的李先生说,自己是想买房,不过不是要买学区房,而是想投资拆迁房。“今年一月份一位房主给我打过电话,说一个11.4平方米的房子估价150万元。我觉得不合适,就没理他。”

利用购房者心理炒作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立水桥附近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以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划片,以后孩子只能去该区一所普通小学入读,看着周围一些同事为了子女教育纷纷“举家内迁”,自己也有点坐不住。在他看来,部分中介违规炒作是助推学区房居高不下的因素之一。他们是利用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制造恐慌性购房情绪。

一位业内人士称,在二手房价格快速上涨的过程中,中介机构在一定程度上起了“推手”作用。学区房、高档住宅价格越高、交易量越大,对一个城市的平均房价影响越大,直接影响市场预期和房价走势。

在他看来,北京正在努力推进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这种趋势下,所谓学区房的大规模溢价肯定会逐渐缩小。但每平方米46万元天价学区房这样的消息,多少会影响到有刚性需求的买家心理,更重要的是持有学区房的卖家也对价格开始有了不理性的期待。

目前,在社会舆论一片质疑声中,北京各个房产中介机构纷纷将天价学区房橱窗广告下架。

在一家房产中介机构前,记者发现,原来橱窗上贴得满满当当的学区房广告被撤了下来。记者走进店内询问,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很敏感,不方便谈。不过他仍然建议,“要买学区房就得趁早,干了这么多年中介还没听过学区房跌的。”

北京链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他们下架了部分高价房源,其中主要是学区房。这些高价房源给市场造成了不良氛围,单价高于15万元的房源他们将不再提供交易服务。

中介乱象亟须监管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天价学区房”假消息凸显出市场的某种扭曲。大批学区房一夜之间均价跌进某一区间的现象,进一步说明学区房价格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中介手中,值得深思。

他表示,房地产中介市场的乱象凸显及时监管的必要性与行业自律的重要性。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应继续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和对其违规违法行为的惩处,不应止于阶段性专项整治,还应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给消费者提供更加透明的信息,引导市场稳定有序发展。(黄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