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厦门“多规合一”释放活力促发展

2016-04-05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4月5日电(记者 苏杰)近年来,厦门持续推进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改革,在“一张蓝图”的基础上,发挥“多规合一”统筹功能,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优化投资环境,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和经济社会发展。

“多规合一” 一张蓝图

厦门有一个美丽的海湾公园,是旅游、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可市领导在调研中发现,海湾公园在土地利用规划中属于非建设用地,在城乡建设规划中又属于建设用地。这种规划“打架”的情况直接引发了厦门“多规合一”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分别由发改、规划、国土3个部门负责编制,由于规划主体、技术标准和规划期限等不统一,规划间常常相互“打架”,严重影响空间整体规划布局的“健康”。

厦门市规划委负责人介绍说,厦门市于2013年5月开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形成全新的、统一的城市空间格局。2014年,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引领,市区之间、各部门之间充分沟通协调,化解海量矛盾,最终消除差异图斑,划定共同遵守的用地管控边界,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合到一张图上。随后,环保、海洋、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规划也先后合到这张蓝图上。

“多规平台”再造审批流程

近日,厦门市民黄华昌拎着一沓施工图走进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多规合一”建设综合服务厅,他是来办理厦门市爱鹭老年养护中心项目的消防审查手续的。

黄华昌告诉记者,“多规平台”建立后,项目申报审批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施工图审核阶段为例,过去由于是串联审批,每个部门都要送材料,像爱鹭老年养护中心这样规模的项目要准备的施工图材料足有十多公斤重。现在实行并联审批后,只要向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总量只有过去的五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审批效率大大提升,过去一个项目走完所有流程,顺利的话也要半年以上,现在只要三、四个月。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胡亮信介绍说,2015年以来,厦门充分发挥“多规合一”统筹功能,通过强大的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实现各部门的规划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管理,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重大突破。

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各审批部门实现网上并联协同审批,审批信息实时共享。形象地说,审批事项实现了从现场报审、串联审批的“跑部门模式”到一表报审、并联审批的“走网路模式”的转变。

今年2月,厦门市第二轮审批流程改革全面实施,通过实行“分阶段并联审批、分主线并行推进”,使审批流程更加科学、合理。

“多规合一”释放改革活力

第二轮改革、优化后,厦门政府投融资项目审批服务时限从项目可研批复及用地规划许可阶段至施工许可证核发,由345—532日压缩到147—196日;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时限由202—305日,压缩到134—166日。

共清理规范前置审批70项,减少34%的审批服务环节;取消相关中介服务事项42项,减少40%。主要审批阶段的申请材料由249项大幅减少至93项。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陈玉辉介绍说,截至2015年12月,共有852个项目按新的审批流程在“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上运行,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明显。去年全市25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3%,超额完成投资22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0.8和3.4个百分点。

厦门市相关领导表示, “多规合一”是全方位、系统性改革,涉及城市规划建设体系重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政务公开、智慧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根本目的是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