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核安全峰会中美合作引人注目

2016-04-05 19: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纽约4月4日电(记者李铭 王凡)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就加强核安全和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议题达成重要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取得重要成果,其中中美两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引人注目。

此次华盛顿核安全峰会的闭幕,标志着全球核安全峰会进程落下帷幕。为延续并加强国际核安全合作,与会各方发表《2016年核安全峰会公报》,承诺将把核安全作为长期优先事项。

公报指出,与会各方将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期召开高级别国际会议,并支持所参与的国际组织和倡议,包括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全球伙伴计划等。

“会议达成了重要共识,即在五个国际组织和倡议的框架内继续开展国际核安全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美国非政府组织“核威胁倡议”副主席斯陶特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斯陶特兰说,峰会公报确认《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即将生效,这有助于长期对话机制的形成,各方应利用这一公约,将相关评审会议常态化。

在加强国际核安全合作方面,峰会公报说,应对核及放射性恐怖主义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包括根据各国法律和程序共享信息。国际合作可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专家认为,公报中所提出的“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的理念充分吸纳了中国核安全观,将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在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在本届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如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出应强化政治投入、强化国家责任、强化国际合作、强化核安全文化等四点主张。

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张会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重申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的主张,为构建全球核安全体系提供了全面而富有建设性的指导。

张会强调,中国在加强国内核安全和世界核安全领域作出一系列重要承诺,在国际社会核安全领域建立信心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中美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十分引人注目。

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宣布将继续在核安全关键领域加强合作。张会认为,声明的发表显示了双方合作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决心,这对推动全球核安全治理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提到峰会前夕正式投入运行、中美合作建设的中国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认为该中心是中美两国加强核安全合作、推动全球核安全进步的典范之作。

美国非政府组织“全球安全伙伴关系”主席卢翁戈表示,《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的发表是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取得的积极进展。多年来,中美两国一直在国际核安全事务上积极合作,年度对话机制的确立将大大加强这一合作,为两国深化核安全领域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