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都京剧界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诞辰100周年

2016-04-06 0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持百年赤子心 传千丈艺术情
——首都京剧界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诞辰100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姜潇、孙玺)戏中,他用精湛技艺塑造演绎出曹操、鲁智深、李逵等出神入化的艺术形象;戏外,他是良师,苦心提携并影响了杜近芳、刘长瑜、于魁智等出类拔萃的艺术名家。

2016年,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诞辰100周年。自8岁开始学艺,在近80年的艺术生涯中,袁世海演出了300多出剧目,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倾尽心血。

袁世海原名瑞麟,8岁学戏,11岁入富连成社,初学生行,取名盛钟,后改学净行,改名世海,就教于萧长华、叶福海及师兄孙盛文等。他曾与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周信芳、叶盛兰等京剧大师合作演出,红遍大江南北,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从《将相和》中居功自傲的廉颇,到《李逵探母》中孝义正直的李逵;从《九江口》中孤勇激愤的张定边,到《野猪林》中肝胆相照的鲁智深。“他演什么角色,什么角色就在舞台上活了。”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这样评价袁世海刻画的人物形象,“他所扮演的角色是鲜活生动的、淋漓尽致的。”

善于继承、精于借鉴、勇于创新,袁世海以“架子花脸铜锤唱”的独特表演面貌,丰富了“净行”的表演手段,开创了京剧史上以架子花脸主演大型剧目的先河。他的表演质朴豪放,刚劲有力,以情传神,艺精技绝,因此有着“活曹操”“活张飞”“活李逵”的美誉。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著名京剧演员于魁智认为,袁世海先生真正做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不论是对京剧架子花脸表演艺术的继承和发扬,还是对经典剧目的创排和演绎,他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秉承着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袁世海一次次深入工矿、农村、部队、县城等基层巡回演出,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融入表演之中,他贴近群众,也将众多艺术形象扎根在观众心中。

谈及袁老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挚情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深受感动:“1993年‘汪辜会谈’成功后,我和袁老师到台湾访问演出。当时已经78岁的袁老身患糖尿病,但为了祖国统一大业,他不顾年事已高,仍坚持演出。‘对党和人民一定要忠诚’是袁老经常教导学生们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坚持的人生信条。”

一生修身立德、桃李芬芳,袁世海先后收徒20余人,他的学生中不仅有京剧演员,还有评剧、汉剧、晋剧、河北梆子等其他剧种的演员。  “他对艺术从不保守,对后学提携不遗余力。他广收门徒却不收分文,倾囊相授却不计回报。”杜近芳称,“袁老师是我事业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袁世海常对青年演员说:“是把我揉碎了化成你,而不能把你揉碎了化成我。”借以说明学戏要领会艺术精神和创作理念,而不是生搬硬套师傅的一招一式,兼收并蓄、继承发展,才是艺术提高的必由之路。

“我很幸运,曾亲身获得先生的提携和教导,他的每一个动作、眼神、表情、神态,都为演对手戏的我领路铺石,使我开窍,再多的言语也无法表达我对先生的敬意与感激。”刘长瑜深有感触地说。

“先生已去,精神永存。袁世海先生的艺术遗存和精神风范,始终伴随着今天的戏曲工作者继续前行。”于魁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