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柳州清明春景胜 “紫荆花都”一城霞

2016-04-06 0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4月6日电(记者 李斌)“看,柳州被洋紫荆花海淹没了!”“这是柳州吗?心都要醉了!”……进入4月,广西柳州市区24万株洋紫荆进入花期,数条街道的洋紫荆竞相绽放花朵,成为花的海洋。市民趁着清明小长假走上街道、走进公园、徜徉江畔,或拍花、或自拍,然后发到“朋友圈”里,肆意炫耀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

看到这些,谁能想到10多年前这座城市还是世人眼中的“酸雨之都”?

“酸雨之都”变身宜居之城

这几天,当地微博达人“望江寨伟哥”陈伟每天都会上街拍摄盛开的洋紫荆,然后发到自己的微博、微信,引得许多朋友点赞、转发。

“我的微博有1.5万粉丝,‘朋友圈’好友有2000多人,还有200多个微信群。”陈伟说,不少外地朋友看到图片之后,都说要来柳州看看。

事实上,这座如今的“紫荆花城”,也曾因遭受严重污染的切肤之痛。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柳州成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和全国主要的工业城市之一。“那时,大气遭到严重污染,酸雨频率居高不下。”柳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覃国琴说,环保部门的记录显示,柳州酸雨最厉害时,PH值低于4,市区周边许多山峰变成“白头山”,市民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经历惨痛教训后的柳州开始反思。10多年来,柳州不断调整城市工业布局,一批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生产线被关、停、并、转;投入40多亿元建成11座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有效改善柳江水质;提升工业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防治能力,降低排污量……多年的努力让柳州这座工业城市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不仅工业保持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水平也不断提高。“柳江环境整治项目”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柳州还捧回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成为工业城市建设宜居城市的典型范例。

因地制宜打造“紫荆花城”

经持续治理污染,柳州恢复了昔日的碧水蓝天、青山绿地,并通过“绿满龙城”工程大量植树改善城市环境。2012年,柳州又提出打造“花园城市”,改造提升城市园林景观。

“我们按照‘生态花园·五彩画廊’思路,依托柳州喀斯特地貌地区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结合城市绿化现状和特点,不求名贵树种,但求适合本地,增加花化、彩化、香化、果化植物。”柳州市园林局局长李运生说。

在“花园城市”建设过程中,上世纪90年代用洋紫荆和八月桂搭配营造的弯塘路景观引起了园林人的注意。每年4月,先开花后长叶的洋紫荆满树粉红。每逢花季,就有许多市民前来赏花、留影。

“以市民喜爱为基础,我们经过论证,选择经过驯化的洋紫荆营造特色植物景观风貌,打造‘一江抱城山水美卷,紫荆花园人间天堂’。”柳州市园林局总工程师黄旭慧说。

确立景观建设重点后,柳州按照点、线、面相结合思路,浓墨重彩打造春季洋紫荆特色道路网,先后在20多条城市主干道及重要节点、铁路沿线、沿江地带种植洋紫荆,24万株的洋紫荆形成了“紫荆花海”的观感。

黄旭慧告诉记者,24万株洋紫荆只是城市花化、彩化、香化的一部分,柳州在3年间累计种植60多个品种植物560多万株,初显“全市绿树成荫、常年景观丰富、四季花开不断”的生态花园城市效果。“春季的桃花、玉兰、洋紫荆、木棉,夏天的黄槐、小花紫薇、兰花楹,秋天的美丽异木棉、八月桂、三角梅,冬季的红花羊蹄甲、一品红……现在的柳州,一年四季鲜花不断、鸟语花香。”黄旭慧说。

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感

“发展经济为了什么?发展不仅仅是为了经济数字好看,而应该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感受到幸福,这才是我们发展的目的。”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

满城紫荆绚烂缤纷,龙城大地变成醉人花海,秀美的街景让人流连忘返,这已是柳州城市春季景观的真实描绘。“紫荆花海”不仅提升了当地市民幸福感、自豪感,也引得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在即将到来的“三月三”,柳州市计划围绕“紫荆花城 醉美柳州”为主题开展“赏一片花海、品一城佳肴”听歌赏花宴、“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春彩花潮 醉美柳州”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

郑俊康说,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柳州最大的竞争优势,打造“花园城市”不仅让本地市民自豪,还要吸引八方客商来柳州“筑巢兴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