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联合国副秘书长说中国为推广核安全文化作出坚定承诺

2016-04-06 14: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4月5日电(记者 史霄萌 顾震球)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金垣洙5日表示,中国为推广核安全文化作出了坚定承诺,不仅在国内推广核安全理念,落实核安全措施,在世界范围内的核安全文化推广方面也作出了贡献。

刚参加完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的金垣洙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联合采访。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重要成员,也是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的重要贡献者。在整个核安全峰会进程中,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垣洙表示,中国就促进自身核安全文化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建立核安全示范中心、加强立法、清点放射源并采取相关安全措施、培训核领域工作人员等。

此外,中国还同联合国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一道举办研讨会,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相关培训。他说,我们对此深表赞赏。

金垣洙说,核安全峰会成功提高了各国领导人对核安全以及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这一严肃议题的意识。假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用材料落入不法分子手中,面临这一威胁的将不止一个国家,而是世界上的许多国家。

他说,一些非国家行为体,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尝试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材料。另有相关报告显示,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有毒化学物品被用作武器。

金垣洙表示,尽管许多国家并未拥有核放射性材料或者生物、化学材料,但并不代表它们能够独善其身。一旦这类材料被窃取,很有可能在转运途中被用作恐怖主义活动。

因此,他表示,所有国家都应该加强自身建设,共同协作,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一旦此类事件不幸发生,国际社会也应该有能力快速、有效应对。

金垣洙说,此次核安全峰会成果的核心内容是与会国家一致同意共同合作,将此类风险降至最低。与会各国政府就促进核安全以及采取相关措施作出了承诺,中美也发表了关于核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这一声明也重申了中国对核安全文化的承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