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日女性科学家论坛在东京举行

2016-04-06 2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东京4月6日电(记者 华义)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的“中日女性科学家论坛”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女性科学家访日团20余人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与日方代表就两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在科研领域作出更大贡献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中国女性科学家访日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担任团长,成员包括中科院院士谢毅、阎锡蕴等来自多个科研机构的女性科学家。

在6日举行的论坛上,方新、谢毅和阎锡蕴代表中方分别做了主旨演讲,东京理科大学教授黑田玲子、东京大学教授中西友子等人也代表日方发表演讲。

方新说,中国女性科技人才比例在不断上升,女性科技工作者已占全体科研人员的40%,女性博士生在多数学科的比例已超过50%。但是,女性科技工作者依然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中面临很大挑战,高级职称人才中女性只占约25%,两院院士中女性只占6%;社会对女性参与科技仍有偏见,大部分女性依然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因此,鼓励女性参与科技活动,并为她们创造更平等的机会已成为关键问题。应当在法律和政策上保障女性从事科技工作的平等权利,增强社会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尊重。

方新认为,科技交流面向未来,加强中日两国的科技交流对双方都有益,如何为女性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她们参与科研也是两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日本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得女性科技工作者占到30%,这与中国的科技规划有不谋而合之处。

“中日女性科学家论坛”旨在加深两国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理解,促进两国女性科技工作者科研环境改善,提高两国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研贡献水平,1992年至今已举办了5次。

5日晚,日方还为参加论坛的中国女性科学家举行了欢迎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负责科学技术政策和宇宙政策的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滨口道成、参议员山东昭子等人出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