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检察改革 攻坚再发力

2016-04-07 07:4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今年全面推进
检察改革 攻坚再发力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去年检察工作的重要关键词。去年一年,最高检修订了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出台了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文件23件,与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改革文件8件,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改革试点12项。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将进入攻坚期,大部分改革举措都要在今年落实到位。检察机关今年将出台哪些改革举措?近日,记者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

记者:请问过去一年,检察改革取得了哪些突破?

胡泽君:2015年以来,最高检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修订深化检察改革五年规划,检察机关改革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扎实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70个检察院纳入四项改革试点,上海、吉林、湖北、海南、青海5省市已全面推开。二是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三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四是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此外,在北京、上海试点建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设立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等改革举措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记者:2015年,最高检修订出台了《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此次检察改革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分别是什么?

胡泽君:这一轮深化检察改革的目标包括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与其他政法机关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和自身监督制约机制更加健全,对人权的司法保障机制和执法为民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符合检察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更加健全等5个方面。

重点任务则有6个方面:完善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体制机制,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健全反腐败法律监督机制,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以及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等。

记者:今年检察机关将如何深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胡泽君:截至2015年底,试点的13个省区市检察机关已经对325起案件启动诉前程序,山东、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已提起公益诉讼12件。

今年,最高检将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督促,对重要案件线索进行重点督办。最高检还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中期报告,提出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

记者:检察机关在推进检务公开方面会有哪些安排?

胡泽君:检务公开改革是中央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之一。2015年,最高检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初步构建起“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今年,这项工作还将持续深入推进。

记者:在新的一年,检察机关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改革任务是什么?

胡泽君: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就是要贯彻好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好新的发展理念,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强化法律监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检察机关将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健全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机制,防止案件“带病”起诉。深化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探索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深入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研究建立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制度。完善和规范检察建议的提出、受理、办理、反馈机制,完善民事执行活动监督范围和程序。(记者 彭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