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

2016-04-07 08: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调整能源结构 推进动力转换
2016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2016年,能源消费总量43.4亿吨标准煤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3%左右,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3%以下。能源供应方面,2016年,能源生产总量36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产量36.5亿吨左右,原油产量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1440亿立方米左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认识、适应和引领能源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发展动力转换,实现“十三五”能源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无疑是今年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意见》提出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确需新建煤矿的,一律实行减量置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淘汰30万吨/年以下煤矿,逐步淘汰其他落后煤矿,全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

在清洁利用方面,要继续实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十三五”期间,全国计划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约4.2亿千瓦,节能改造约3.4亿千瓦,预计总投资约1500亿元。2016年,启动一批超低排放改造示范项目和节能改造示范项目,修订煤电机组能效标准和最低限值标准。(记者 王轶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