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深部及中小煤矿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煤矿安监局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7 09:52 来源: 煤矿安监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深部及中小煤矿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煤矿安监局验收

日前,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召开了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深部及中小煤矿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验收会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杨富参加会议并讲话。

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十二五”期间部分煤矿已经进入深部开采,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水害、火灾及地温等深部灾害日益严重,中小煤矿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不完善等问题展开技术攻关。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在深部矿井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关键技术、抽采瓦斯利用与热害治理装备、煤矿水害隐患探查与防治关键技术、煤矿采空区隐蔽火源井下探测技术、矿井冒顶与地压灾害防治技术、西南(贵州)地区中小煤矿防突技术体系、中小煤矿机械化开采关键技术、煤矿井下逃生及紧急避险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并建立了一批灾害防治示范工程。项目共开发新技术、新装备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5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6项,发表论文231篇,出版专著4部,培养博士研究生31名、硕士研究生89名。部分研究成果在煤矿现场已得到了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安全效益,有力推动了煤矿安全科技进步,对煤矿安全生产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

杨富同志对项目实施工作给予了肯定,对项目成果推广应用和煤矿科技进步提出了要求。强调要针对由于煤炭开发向深部延伸凸显的灾害新特点,以“超前预测、主动预警、综合防治”为重点,攻关研发煤矿致灾因素动态智能探测、重大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煤矿深部开采动力灾害防控等关键技术,同时,要建立完善煤矿安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机制,大力开展煤矿安全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尽快把先进适用的煤矿安全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为有效防范煤矿重特大事故提供科技保障。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