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

2016-04-07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羊旸)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7日表示,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保护、市场需求等因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玉米结构进行调整——巩固提升玉米优势区产能,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

叶贞琴在农业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玉米结构调整主要是基于当前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库存大幅增加,特别是东北地区库存压力较大,市场价格也下降了。具体原因是生产快速发展、消费需求不足、玉米及替代品进口激增。

玉米结构怎么调?对此,叶贞琴表示,在调整区域上,重点是“镰刀弯”地区,主要包括黑龙江内蒙古第四五积温带的冷凉地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和西南石漠化地区。这一区域涉及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3个省区的部分地区。2015年这一区域玉米面积1.56亿亩,比2005年增加7000多万亩,是过去10年玉米面积增加最多、发展最快的地区,但这一区域有部分是玉米非优势产区。

在调减目标上,去年农业部出台《“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5000万亩以上,计划今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

在调整路径上,有“六调”:适宜性地调、种养结合地调、生态保护地调、种地养地结合地调、围绕市场调、有保有压地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