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体育场地超170万个、人均1.57平方米

2016-04-07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常州4月7日电(记者 王恒志)记者7日在江苏常州召开的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全国体育场地数超过17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全国50%以上的市县(区)建有全民健身中心,5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覆盖全国74%的行政村。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目前全国体育场地数已经超过17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超额完成《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提出的“全国各类体育场地达到120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的目标。

截至2015年,全国县级以上地区体育总会覆盖率达到72%,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总数达到6770个,经过培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190万人,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近20万人。刘鹏说:“社会体育指导员从重数量增加向重质量提升、从重培训向重实践指导转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刘鹏表示,过去五年里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群众体育活动状况调查,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积极推广体质测试并提供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和健身指导,同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科学健身,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科学健身解决方案,群众科学健身的质量和水平在总体上得到提升。

刘鹏同时坦言,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在总体上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不适应。目前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产品种类和数量少、质量不高,一些地方的公共体育设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使用问题,公共体育设施利用率较低;不同地区间、城乡间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发展不平衡,一些老少边穷地区适应群众需求的公共体育设施还存在空白,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相对缓慢、数量偏少;各级财政、尤其是县级财政对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的预算支出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资金投入总额和人均投入偏低,经费投入依赖体彩公益金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