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篷车”:广西贫困妇女的“幸福快车”

2016-04-07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4月7日电(记者张莺、卢羡婷)“大篷车”开到哪里,宣传和培训就来到哪里——近年来,为落实全国妇联提出的“巾帼脱贫行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组织广西“金绣球”巾帼家政服务,共同开展培训“大篷车”行动。“大篷车”,成为广西贫困妇女脱贫就业的流动课堂,成为她们奔小康的“幸福快车”。

广西江滨医院的养老护理员梁吉新是“大篷车”培训受益者。这位来自南宁市马山县贫困乡村的妇女,参加“大篷车”培训后持证上岗,月工资达3600元。现在,她把姐姐、姐夫也带到城里从事家政服务。

自治区妇联主席王革冰介绍,刚开始时,一些群众观念比较落后,认为家政行业是伺候人的工作,说不出口,不愿做。“大篷车”加强了理念宣传教育,开进“三月三”歌坡节会场、“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妇女群众密集的现场,集中帮助贫困妇女解除落后观念,消除顾虑,动员她们参加家政培训。

为了增强培训实效,“大篷车”专门为妇女开展病患老人护理、家务整理、家餐制作等体验。又提供免费理发、心理咨询服务等,吸引更多群众、尤其是妇女参与。

记者采访了解,考虑到妇女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想法不同、需求不同,“大篷车”因人而异制定出了培训菜单:年龄较轻、文化较高的,引导参加育婴师、早教项目的培训;年龄稍大、文化稍低的,指导学习保洁、养老护理;有烹饪特长的,帮助进行烹调师、配餐员培训。

这样的培训贴合实际,让妇女看得见、学得会、感受深。更加实际的好处是不用外出就接受了培训,可以兼顾家务,省去了外出食宿负担。同时,可以享受培训考证、推荐就业一条龙服务。

为了保证培训品质,广西还制定了“三不六统一”管理模式:即不培训的不推荐、不体检的不上岗、不签约的不入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品牌标识、统一培训标准、统一技能鉴定、统一信息平台、统一对外宣传。并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家政实名登记,健全家政行业登记备案和信息管理。

如今,经“大篷车”培训的广西妇女在家政服务市场很是抢手,在当地就业的育婴师年均收入约3万至8万元,家政员年均收入约3万至5万元。

2015年起,流动便捷的“大篷车”共走进350多个村屯社区,迄今培训学员3万多人次,受训就业率达90%。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的那辆“大篷车”年均行程13万多公里,满当当的行车记录本,见证了“大篷车”风雨兼程的扶贫路。

“大篷车”现已列入广西妇联和扶贫办联合开展的“产业到家、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5000个贫困村为主战场,让‘大篷车’开得更顺更畅,实现贫困村妇女‘应训尽训’,实现家政服务‘上岗一人、脱贫一家’。”王革冰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