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首次发布SDR计价的外汇储备数据

2016-04-07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 姜琳)中国人民银行7日首次在美元计价数据外,同时公布了以特别提款权(SDR)为计价单位的外汇储备数据。根据央行折算,3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1万亿美元、2.28万亿SDR。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SDR的汇率比单一货币更为稳定。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央行此举意在弱化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的影响,脱离对单一货币的依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不是只有美元可以计价,相反,用SDR还能更准确的看待央行外汇储备的变化。

谢亚轩举例说,美元数据显示3月我国外汇储备比2月有所增加,但SDR数据则显示3月比2月有所减少。如果光看前一数据,可能会得出我国跨境资本净流入的片面结论。由于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元化,用SDR计价可以使观察更直观。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扩大SDR的使用也符合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方向。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表示,除发布以SDR作为计价单位的银行业外币资产外,中国还将探索发行以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债券。

“人民币加入SDR更为现实的意义是希望各国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从而增加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特别是引入资金至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谢亚轩说,平衡外汇市场不能只靠严格限制资本流出,“开源”比“节流”更重要,效果也更长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