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调查点年内覆盖全国

2016-04-08 10: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4月8日电(记者 向定杰)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4月7日在贵州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启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已完成81个少数民族语言(含濒危语言)、53个汉语方言(含濒危方言)和32个语言文化调查点的工作任务,今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调查点将实现全国覆盖。

据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由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领导实施的一项语言文化类国家工程。2015年5月,该工程正式启动。去年,福建、浙江、重庆、山西4省市已承担首批汉语方言调查任务。今年贵州是第二批启动的8省市之一,年底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将全面启动此项工作。

根据计划,语保工程将用5年时间完成大约1500个调查点的工作任务。该工程的目标是按照统一的工作和技术规范,对语言和方言进行调查、采录、整理和加工,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

田立新表示,语保工程是一项抢救性工程。早在2008年,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就开始建设,经过7年的试点探索,去年正式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未来除建设数据库,提升语言的信息化水平外,还将编写濒危语言志、方言志,以真正留住乡音、记住乡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