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直辖市“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再神秘

2016-04-08 13:25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各级行政机关应于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那么距离2016年3月31日已经过去近一周,各级政府部门的年报发布情况到底如何呢?

记者为此选择了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和重庆市这四个直辖市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对其各自官网发布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观察发现,几年前《条例》所规定的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成为绝大多数行政机构年报中最主要的欠缺内容,这种情况在今年的年报披露中得到彻底改观,四个直辖市政府全部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并一致声明已申请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上海明确1700项节假日办理事项

对于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各直辖市政府进行了详细的信息披露。

在2015年度重庆年报中,记者发现,重庆市政府2015年共取消63项、下放670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建立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通过清权、核权、配权、减权、晒权、用权六个环节,形成了“两单一图一表”(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事项登记表、权力运行流程图),全市10类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共3709项,保留的行政权力清单及其对应的责任清单已依法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布。

2015年度上海年报披露,上海市发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等三个地方标准,制定行政审批申请接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全面推行行政审批申请材料收件凭证制度,形成节假日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明确1700余项事项在节假日办理。

重庆预决算公开主体扩展到党委

重庆年报披露,2015年3月和9月,市级公开了2014年市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预决算公开数据在政府部门的基础上,扩展到党委、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等。公开部门预算的市级部门由去年96个增加到今年167个,公开部门决算的市级部门由去年52个增加到今年96个。除涉密信息外,市级部门预算公开科目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和经济科目款级。全市各级政府首次向社会公开区县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预算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大幅提高。

天津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2015年度天津年报积极推动公共服务类企业进行信息公开。2015年在天津市国资委积极协调下,自来水、公交集团、轨道交通集团,指导集团从企业概况、经营业绩、履行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安全环保工作等多个方面起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开年度经济运行和整体工作情况,并在市国资委网站上公开发布了《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和《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再神秘

《条例》明确规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行政机关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早在2011年5月,由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3周年调查报告”显示,《条例》所规定的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成为绝大多数行政机构年报中最主要的欠缺内容。

时隔5年之后,记者在四个直辖市政府的年报中惊喜地发现,上述情况已经得到彻底改观,四个直辖市政府全部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部表明: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对此,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教授认为,从长远来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的制度化必须推进,这既有利于政府维持信息提供的一般能力,也有利于申请者申请行为的理性化,避免过度消费和不当占用公共资源。(记者 万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