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将加强15万亩蔬菜基地建设稳定菜价

2016-04-09 13: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4月9日电(记者 夏冠男)今年春节期间,海南部分地区菜价“畸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记者从海南省政府获悉,为破解蔬菜供给季节性供给不足等问题,海南今年将继续加强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稳定15万亩基地面积,产量达到85.5万吨。

据了解,海南省内菜价偏高与常年蔬菜供应不足有较大关系。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说,目前全省常年蔬菜保有面积约15万亩,理论上按正常产能可达到70%左右的自给率,但实际供应量却大大低于本省消费需求。这一问题主要由于基地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水平低、产能低,有的基地在夏秋季种不了菜;品种结构不适应消费需求,特别是本地人常吃的叶菜供给量严重不足;政策落实不到位,生产者种菜积极性不高。

据悉,海南省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常年蔬菜基地建设。海南省要求将“候鸟”人群、游客等流动人口也纳入全省蔬菜需求考虑范围,制定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生产规划,优化基地布局,提升常年蔬菜基地生产能力;加强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扶持有条件的常年蔬菜基地开设自产自销专区。

海南还将在政策资金扶持方面探索创新。今年海南省将在海口、三亚、五指山、澄迈、乐东等5个市县开展常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这一保险将在蔬菜种植户因蔬菜价格大幅波动,蔬菜价格低于既定价格造成损失时,由保险机构给予蔬菜种植户经济赔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