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期市场信心回升明显

2016-04-11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国内市场信心有比较明显的回升迹象。今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这是去年8月以来PMI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同期,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

另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日发布的信息,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2.9%,较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同期,库存周转次数指数51.2%,回升2.4个百分点;平均库存量指数52.4%,回升3.3个百分点。

透过上述先行指标可以看出,近期国内市场预期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二是非制造业扩张加快;三是生产建设活动加快,供应链上游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这些特点综合起来,对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无疑是一股正能量。

当前,先行指标呈现的积极变化,是市场信心向好的重要标志。尤其是制造业和物流业先行指标同步上升,显示市场预期对前期困扰制造业的下行压力正在发生微妙改变。由于制造业上下游供应链与物流业耦合程度高,这种同步向好的预期对稳定后期市场信心意义重大。同时,也将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产生积极影响。

进一步分析,在结构调整的宏观背景下,如果制造业回暖与供应链上游物流业务活跃同步演化为现实经济活动,对稳增长、调结构具有双重现实意义:一是稳增长可获得重要的底部支撑;二是意味着调结构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我们不仅需要这样的市场信心、保持这样的市场信心,还要牢固树立这样的市场信心。

今年以来,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对市场预期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从制造业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加快,市场需求回升,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也同步跟进。从物流业主要分项指数看,仓储方面,与民生相关的家电产品、日用品和与生产建设相关的钢铁、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大宗商品仓储活动均明显加快;市场价格方面,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普遍回暖,公路运价指数亦有所回升;新订单和业务活动预期方面,随着生产建设活动正常进行,后市预期趋稳。这些都是我们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根据。

提振信心,并不意味着盲目自信。尽管近期市场信心回升较为明显,但也要看到,无论在制造业领域,还是非制造业领域,从业人员指数均在临界点以下。尤其是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3月份比2月份还有所下降,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这些迹象亦应引起足够重视。(平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