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众创空间,离赚钱有多远

2016-04-11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圳地库孵化器创立不到半年即陷入困境面临转手
众创空间,离赚钱有多远(感受)

深圳南山区的地库孵化器内,一大早起,黄建豪就没停过,拿着两部手机,打接电话、微信联络,加上工作人员不时请示汇报,他恨不得能将自己分成几个人用。

就在最近,黄建豪刚把自己“转正”为地库的实际负责人与大股东,他将要带领这家陷入困境的众创空间转型,开始自己人生第三次创业。

“简直就是烧钱,好长时间都备受煎熬”

半年以前,黄建豪还是入驻地库的首批创业者及股东之一。每天除了处理好自己创业的事情之外,他还忙着为地库的发展出谋划策,协助几位大股东做一些管理运营方面的事情。黄建豪告诉记者,那时候,地库作为一家创业孵化器,位于南山区一个1000平方米的地下室内,总共有5个办公室和70个开放工位,创始人们个个激情澎湃,一门心思想将这份事业做大做强。

但好景不长,地库的运营就开始陷入窘境。“创业团队没招来几个,每个月都在亏损,多的时候要亏将近15万元,简直就像烧钱,不知何时是个头。”黄建豪说,那段时间自己备受煎熬。黄建豪只是地库最小的股东,比他更难受的,还有地库的几位合伙人。他们经常会聚在一起开会,商讨能够解决地库运营困难的办法。

出乎意料的是,开会不仅没能帮助地库走出困境,反而引起了更多麻烦。

“大家都认为地库出了问题,需要整改。但是如何改进,每个人都各执己见,谁也不肯服谁,矛盾也越来越多。”黄建豪说,就算有时候通过一项决定,也没人能够落实,一位负责外部资源对接的创始人因此退出团队。

决策者们尚且如此,下面的工作人员们更是不知所措,“招来的实习生们很少能起到什么作用,有时候干脆整天无所事事。”而时间与资金都在一天天消耗。

最终,“烧光”百万家底的地库不得不在今年2月宣布“转让”。黄建豪于是主动出击,接管了陷入困境的地库,成为新的“掌舵人”。

“大家都没有做孵化器的经验”

选择接手地库,并非黄建豪的一时冲动。

在接手之前,黄建豪对地库的发展现状进行过分析,试图找出阻碍地库发展的原因。

“大家都没有做孵化器的经验,管理水平也不高,而且没有一个确定的方向。”黄建豪掰着指头给记者分析地库存在的问题:人员分工不明确,基本能力不足,许多人被摆在不适合自己的岗位上,起不到该起的作用。“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很小的团队,每个人都很重要,团队成员的不适应,极大拖累了公司的发展。一切都是用人的问题。”

在黄建豪看来,地库根本不像一个孵化器。“市面上的孵化器,要么有资金,要么有资源,或者两者都有,而地库则是两者都缺。”这家由多人集资建立的孵化器,只有100来万元的资金;除了最基本的服务外,很难给创业者提供高端的行业分析、资源对接等服务。不少创业者来了又走,各种服务也没能产生效益。

“我虽然想了很多办法,但是各种原因导致我也无从下手,力不从心。”黄建豪回忆说,毕竟他是小股东,很多事情并不方便推动。

所以当地库被迫转让时,摩拳擦掌已久的黄建豪选择接手。“我觉得,只要做好规划定位,严格落实好创业时制定的各项制度,经营好地库并不太难。”

“我对经营好地库充满信心”

对于地库的未来,黄建豪早有规划。

“我心目中的新地库,应该是一个集教育、轻量化办公和兴趣班为一体的青年共享和学习社群平台。”黄建豪说,虽然一切才刚起步,每个月要面临十多万元支出的压力,而且在招人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他对此已有心理准备。

目前,黄建豪暂停了自己手头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地库的转型发展中来。他四处联系装修公司,准备将地库重新规划一番。他已经决定要放弃地库过去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弱化它的孵化器属性”,准备将其打造成为轻量化办公场所和工作室。

“弱化”并不代表放弃。在黄建豪的规划里,地库未来依然有一部分地方会留给创业者,但是这些地方不像孵化器,更像是办公室。“我会留出足够的空间给地库现有的创业团队,剩下的地方将进行改造,用于商业化发展。”黄建豪称,他依然会保留“地库”这个品牌,但是会将此前的服务进行升级。

此前,黄建豪在地库做一个名为“贝壳厨房”的项目,主要方向是线上卖蛋糕,线下为烘焙爱好者们提供厨艺培训。现在,黄建豪准备将这个点子做大,将其并入到整个地库的规划运营中去。未来,他还要进一步提供插花、音乐等方面的培训。

黄建豪认为,像地库这种比较偏重线下的服务,最主要的是有长远的规划和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我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地库是个十分有价值的场所,我对经营好它充满信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