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规划提升中国吸引力

2016-04-11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规划提升中国吸引力
——访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

日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新常态将为消费与服务行业创造更多需求,“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将提升中国对全球商家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柯睿尚:中国经济在过去几个月发生的变化,对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和市场都构成了较为显著的影响。毗邻的亚洲经济体需要就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作出相应调整,全球范围内其他与中国关系密切的经济体也需要随之应变。例如,以往一直依赖向中国出口资源类产品的国家,可能需要重新定位,考虑其出口结构。可喜的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将为消费与服务行业创造更多需求,各方都在密切关注中国如何顺利度过这一新的经济发展阶段。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

柯睿尚:“十三五”规划如能成功落实,中国将成为中高收入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对中国13亿人而言,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里程碑。就经济韧性而言,中国最大优势在于中国政府仍然拥有庞大资源支持经济发展,这从“十三五”规划就可看出。此外,中国消费者的负债极低,具备相当高的购买能力,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仅消费一项便可能贡献3个至4个百分点的国民经济增长。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柯睿尚:中国依然有部分领域的发展尚未到位,如西部地区的基建开发以及教育和医疗等。由此看来,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在于将焦点转移到发展尚未到位的领域。长远而言,当这些领域的发展到位后,将会强化中国本地经济,并提升中国在全球的竞争能力。尽管面临传统高端制造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竞争压力,中国制造业拥有相当强大的潜力发展智能制造,除汽车行业之外,中国在机器人、感应器和3D打印等方面拥有众多的发展机遇。

记者:如何看待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怎样才能提升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柯睿尚:互联网正在加速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尤其以价值链中的销售和分销行业最为明显,电子商务平台正改变产品在市场上分销和出售的方式。O2O公司也在互联网上提供社群服务,而优步和滴滴打车等企业也在中国迅速发展共享经济。下一步将会是制造业的上游行业变革,也就是发展由需求推动的制造流程,此举将提升制造商的生产灵活性和回应市场需求的能力。中国可借鉴德国的“工业4.0”,在结合高端制造与智能技术方面投资。重要的是,中国始终需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创造条件将信息科技应用融入制造当中,通过投资大力发展制造科技,利用互联网促进创新发展,从而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之路。(记者 徐惠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