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哪些挑战

2016-04-13 07:3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回放】中国银行业协会12日在京发布的《中国贸易金融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快速推进。数据显示,2015年,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约四分之一;2014年以来,在国际信贷、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债券发行等领域,以人民币为结算或支付货币的增速超过30%。

究竟怎样算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当前还面临哪些挑战?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经理闫波。

记者: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闫波:衡量人民币是否国际化有三个标准:一是衡量人民币的结算功能,即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在国际贸易中达到一定规模和比重;二是衡量人民币的投资功能,即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三是衡量人民币的价值储备功能,即全球较多国家将人民币作为本国储备货币。只有当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得到广泛运用,业务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实现货币可兑换,充分发挥其计价、结算和储备功能,方可认为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

记者:市场有种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资本项目可兑换,两者一样吗?

闫波:两者本质上还是有区别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主要是指实现金融性资金跨境流动,它并不意味着资本项目无条件开放,对反洗钱、反恐融资、避税交易要有必要的监控和管制。人民币国际化则更强调市场基础、跨境流通和使用规模。如果国家经济规模小、经济情况不稳定,即使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还是无法实现货币国际化。两者的进程可能不完全同步。

记者: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到哪个阶段?还面临哪些挑战?

闫波:随着贸易结算中人民币使用范围扩大,离岸本币市场建设初具规模,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初始条件已经较为成熟,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进入冲刺阶段。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首先,我国目前仍然是出口导向型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较大,很容易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冲击。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及时扩大内需,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其次,国内金融体系比较脆弱,一旦金融体系放开,大量虚拟的金融衍生工具所引致的资本交易额会远远超过国际货物贸易额,如果不能很好地管控国际游资的投机行为,会给金融体系带来极大危害。此外,随着中国逐步放开资本账户,要想维护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就必须减少不必要的外汇干预。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汇率波动将是一种常态。

记者:下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何具体政策方向?

闫波:未来一段时期,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当前人民币对外贸易结算份额仍然较小,大宗商品、资源性商品的人民币计价还未实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打破这种局面。二要加快对外投资步伐,发挥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可考虑设立人民币主权财富投资基金,加快对外投资步伐。三要积极融入全球货币体系,推动与各国央行的货币互换,补充国外贸易和投资结算中正常的人民币需求,逐步推进全球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意愿。(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