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部署生态环境建设五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3 08: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日上午,2016年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五位分管市领导就打击违法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缓解交通拥堵等作部署、下任务,明确了今年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新生违建“零增长”是刚性目标

过去三年,北京市共拆除4611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尤其去年成为历年来拆违规模最大的一年,拆违面积达1818万平方米,11个区做到了新生违建动态清零。

拆违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市去年通过拆违减少或迁移流动人口近32万人,相应减少年用水量1200万立方米、垃圾近11万吨,减少劣质散煤使用近20万吨。

拆违工作目前也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说:“新生违建依然屡禁不止,呈现点多面散的趋势,零增长目标未能实现全覆盖。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尤其是农村宅基地上违法建设的查处触及了更多更大的既得利益,遭遇的正面阻挠甚至暴力抗法事件屡见不鲜。”

陈刚介绍,新生违建“零增长”是拆违专项行动的刚性目标。今年已经是拆违行动的第四个年头,北京市将在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的同时,再拆除1500万平方米既有违法建设。

二氧化硫浓度在北方供暖城市最低

蓝天常在是广大市民的期盼,北京自2013年起启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去年,北京市PM2.5浓度相比2012年下降了15.8%,特别是二氧化硫浓度下降到13.5微克/立方米,在北方供暖城市中浓度最低,达到了南方沿海城市水平。

今年是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决战之年。北京市将完成远郊3000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全市1200家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减排1.3万吨挥发性有机物,退出300家非首都功能规模以上企业。

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介绍,农村地区将确保在供暖前完成4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东城、西城以散煤“零销售、零运输、零存储、零使用”为目标,借鉴“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经验,发动街道、社区力量,防止燃煤销售、使用的反弹。新增重型柴油车必须“戴口罩”(颗粒物捕集器),确保全年淘汰20万辆高排放机动车。

张工说,为确保任务完成,北京市将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活动,以法不容污的态度,严惩违法行为,尤其要开展好治散煤、净四气、降三尘等专项行动,为早日搬走压在北京上空的PM2.5这座大山做出更大贡献。

百名优秀干部“蹲点” 整治城乡结合部

“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达323.2万人,占全市流动人口总数的43.3%。近年来,全市破获的刑事案件中, 70%以上的犯罪嫌疑人是流动人口,而他们主要居住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火灾事故、安全事故发生率均占全市总数的80%以上。此外,城乡结合部的67个街乡镇有45个人口倒挂。在行政村层面,人口倒挂比例最高达1:30以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以一组数据来反映城乡结合部地区治理的迫切性。

他介绍,北京市今年将对城乡结合部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扒包扒窃、入室盗窃、抢劫抢夺等治安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严打严防严重暴力犯罪和带有恶势力性质的有组织犯罪,实现重点地区发案量同比下降15%以上、可防性案件下降25%以上。

全市将确定100个市级和100个区级挂账整治重点地区,从市有关部门选派1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市级挂账重点地区,“蹲点”式参与整治。市级财政还将按照以奖代补方式,对每个市级挂账地区给予100万元整治经费补助,专款专用。

明年底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污水直排、水体黑臭依然是水环境治理最突出的问题。副市长林克庆表示,北京市今年将完善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体系,重点推进再生水厂服务范围内80公里污水管网支线建设,同步实施10公里以上雨污合流管线改造,逐步消除管网覆盖盲区死角。

建成区黑臭水体专项治理也会在今年全面展开,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今年重点加快首批24条段、67公里黑臭水体治理。

其中,通州今年完成新建改建再生水厂7座、污水管线116公里,解决7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问题,完成18条河段102公里的黑臭水体治理。城乡结合部地区重点完成6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在农村地区新建改建再生水厂12座、污水管线230公里,解决100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

此外,在森林绿地建设方面,北京市将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0处、小微绿地40公顷,新建屋顶绿化10万平方米、垂直绿化50公里,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加快大尺度森林湿地和公园绿地建设,新增森林绿地2.5万亩。

130条示范街20个示范小区违停必罚

在交通拥堵治理方面,副市长张建东介绍说,今年市政府提出“抓住关键问题、突出重点区域,凝心聚力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出台一批需求管理政策、实施一批严格执法措施、推出一批改革创新试点,有效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工作思路。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城六区90条次干路、支路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开工建设20项市级疏堵工程项目,城六区完成50项道路疏堵工程。施划公交专用道50公里以上,新增1万辆公共租赁自行车,优化自行车出行环境,保障市民绿色出行。

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方面,有效整合视频图像资源,加大拍摄取证力度,严肃查处“涉牌,闯红灯、闯禁行,乱停、乱放、乱行”突出问题,精确调整交通信号配时,提高路网通行效率。规范两三轮车管理,加强对300余家快递企业、4万余辆快递车交通行为、车辆使用的规范管理。

提升停车管理水平方面,按照限制供给区、基本供给区和宽松供给区差别化供给的思路,制定全市停车规划,统筹推进停车设施合理布局、分类建设。加大停车执法力度,建设130条示范街,城六区建成20个示范小区,实现停车入位、违停必罚、交通有序。(记者 王皓 范俊生)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