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十二五”期间外商投资呈企稳回升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3 10:05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十二五”时期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统计显示,在商事制度改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措施推动下,外商投资企业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企业数量、投资力度、规模体量、发展质量等方面均稳步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增长极。

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总量呈现增长趋势。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实有外商投资企业数量、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分别为48.12万户、2.67万亿美元和4.54万亿美元,较“十一五”末分别高出3.59万户、1.09万亿美元和1.83万亿美元。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先后设立上海、福建、广东以及天津自贸区,逐步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稳步推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是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的实施以及2015年内地与香港、澳门签订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等系列改革措施的相继出台,使外资企业扭转了2012年出现的负增长,总体发展态势呈“V”形反转。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我国对具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大型企业依旧保持较强的吸引力。据统计,新设外资企业体量不断增大,注册资本在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大型企业为1.96万户,占全部新设外资企业总量的9.9%,2015年年底大型外资企业实有总量达4.47万户,“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7%,其中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注册资本规模的企业年均增速高达9.6%。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平均规模和平均投资强度均再创新高。

“十二五”期间,外商投资企业明显偏好进入第三产业,呈现“退二进三”的发展态势,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增长极,符合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近八成新设外资企业布局在东部地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推动效应下,天津、福建、广东、上海4个省市新设外资企业显著发展。主要国家(地区)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总体保持稳定,港资企业发展明显提速。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