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评论:期待“读屏时代”的文化供给侧改革

2016-04-13 20: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4月13日电(记者 刘硕、高亢)随着新技术手段日益丰富,图书等传统出版物正从纸质载体向数字化载体大踏步转移,通过手机、PAD、电脑等阅读成为很多人习惯的方式。阅读方式虽然日新月异,但内容建设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并未改变,要在“读屏时代”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亟待从供给侧实现改革创新,让数字阅读真正强大起来,服务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数据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近3亿,并正以较快速度增长。数字阅读以其轻量化、多屏化等优势,占据着越来越多人的阅读时间。同时,数字出版业的产业化程度也日益提升,成为千亿级规模的庞大产业。随着数字出版产业的高速增长,数字阅读在全民阅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不断提升。推广数字阅读、强化数字阅读内容建设、创新数字阅读载体大有可为。

技术进步速度迅猛,产业发展势头正盛,但数字阅读仍然没有根本性地摆脱掉“碎片化”“低龄化”“肤浅化”等标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由于监管不力等因素,侵权、盗版等行为也影响了数字阅读市场的正常秩序。这些问题长期存在,数字阅读难以轻装上阵。

在注重挖掘文化消费潜力、推动供给能力和水平改善的大环境下,数字阅读领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今天,数字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便利载体,在文化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

为了实现更好的文化供给,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充分认识到数字阅读对于人们生活的重要影响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也要着力推动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新旧媒体形态融合发展,提供更好的内容和载体。同时,也需要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完善跟进,构建安全、合理的市场环境。

全民“读屏时代”,数字阅读的发展程度、质量,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不仅需要我们主动与盗版、侵权等行为作斗争,主动抵制非法、不良内容,也需要更多人才为数字阅读的推广凝聚共识,为数字阅读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