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会见斐济外长昆布安博拉

2016-04-14 0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4月1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斐济外长昆布安博拉。

王毅对斐济不久前遭受飓风灾害表示慰问,祝愿斐政府和人民早日完成灾后重建工作,中方愿继续向斐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昆布安博拉感谢中方就斐济遭受风灾及时向斐方提供大量援助,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支持斐发展努力。

双方积极评价中斐关系,一致同意继续落实习近平主席2014年11月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姆拜尼马拉马总理2015年7月正式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经贸、经济技术、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斐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同意如期完成中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王毅表示,中方尊重斐济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祝贺斐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愿继续为斐方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昆布安博拉表示,斐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双方表示愿加强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等多边组织中的合作,就安理会改革、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方理解和支持斐方希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重视斐方提名候选人竞选第71届联大主席。中方积极评价斐方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发挥的重要作用。斐方欢迎中方更多参与太平洋岛国地区事务。

斐济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双方呼吁,南海问题有关直接当事方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坚持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问题。国际司法或仲裁机构应充分尊重各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做出的排除性声明。双方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诉诸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须获得争议当事方事先同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