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项创业 八人就业

2016-04-14 07:5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调查显示:青年创业项目约四成盈利、四成持平
一项创业 八人就业

核心阅读

日前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显示,超四成青年创业是为了成就事业,约四成青年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平均每个创业项目吸纳8.4人就业。

在政策扶持方面,被调查者多数享受到一定的创业政策,认可政府的支持力度,但不满办理手续繁琐。青年得到创业培训与指导服务占比最多,超四成,而得到创业补贴的覆盖率则在30%以下,享受到政策支持的优惠金融贷款和税收减免均只有25%左右。

毕业了,去创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创业之路,他们表现如何、有哪些困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12日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显示,当前我国青年创业势头总体向好,平均每个创业项目吸纳就业人数约8.4人,约四成青年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

项目集中在三产,初始资金多在10万元以下

据人社部劳科所负责人介绍,该报告将青年界定为16—35周岁的人群,调查在全国7个省份20个城市展开,被调查的创业者62.2%为初次创业,是国内首次集中对该群体创业现状进行关注的调研报告。

青年人为何想创业?调查显示,在创业动机上,主动型创业占多数,其中43.1%的目的是成就事业,39.5%是为了增加收入,27.5%是为了发现机会,20.9%的人被政策鼓励,20.4%的人为兴趣爱好,还有18.8%的人表示“因为就业困难而选择创业”。

创业项目怎么选?调查显示,40%来自于对市场的观察,33.7%来自于个人专业和兴趣,6.7%来自于家庭传承,3.7%来自于政府推荐。青年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其中批发零售业最多,占了三成,其次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比13.7%,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以及住宿餐饮业的比重也较大,共18.1%。相比之下,涉及农林牧副渔只占6.1%,涉及制造业只占5.8%。

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有限责任公司是青年创业的主要形式。从注册类型来看,43.8%注册为个体工商户,29.8%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在校生创业则更多的是注册有限责任公司或未注册。

创业者的初始资金多数在10万元以下,占到了六成。1万元以下仅为9%,10万元以上占35.1%,其中50万元以上占6.6%。青年创业,初始资金主要源于自有资金和他人或家庭的资助。这些初始资金大都用于场地的租赁和购置方面,分别占比57%和32.8%。六成青年创业者没有贷款,其中在职人员和在校学生没有贷款比例均超过70%。不贷款的原因中,“不需要贷款”和“难以获得”的比重各半,主要是受限于融资成本、融资手续及抵押物担保等方面的因素。

从创业企业的技术方面来看,具备核心技术的创业项目占到四成,掌握技术的主要是在校学生、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技术获取途径主要是通过自主研发,但六成未申请专利。相比之下,个体工商户、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创业的技术含量较低。

认可政府扶持作用,不满办理手续繁琐

创业环境怎么样?对于整体创业环境和氛围,41.8%的人认为创业氛围一般,认为较好和很好的分别占到39.2%和6.8%。认为较差和很差的分别占10.1%和2.1%,总体认可度较高。其中,创业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套获得了创业者较高的评价,46.5%的人选择了较好。对于政府给创业的支持,创业者也给予了较好的评价,认为支持力度较强和很强的人分别占到了43.5%和13.6%,说明政府在扶持青年人创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政策支持方面,政策的知晓度较高,但部分群体对政策了解程度偏低。6.0%的人非常了解创业政策,62.7%的人了解一些,不太了解的占26.4%,几乎不了解的占4.9%。其中,初中、高中、中专应届毕业生,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对政策的了解程度较低,几乎不了解和不太了解的占比在35%以上。

被调查者多数享受到一定的创业政策,只有15.4%的人没有获得任何政策的扶持。不过,在政策类别上,差异较大。其中,得到创业培训与指导服务的最多,占43%,而得到创业补贴的覆盖率则在30%以下,享受到政策支持的优惠金融贷款和税收减免均只有25%左右。

在享受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和金融贷款政策方面,群体差异明显。留学归国人员和高校应届毕业生获得补贴比例较大,分别占39.6%和36.4%。初中、高中、中专应届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享受金融贷款的比重均在35%以上。

创业者对政策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办理手续繁琐(49.9%),支持力度不够(38.9%),覆盖范围小(38.6%),条件苛刻(34.7%)以及落实不到位(32.3%)。不少创业者表示,这些因素制约了政策切实发挥效果。

四成项目经营状况较好,创业头一年亏损比重最高

《报告》显示,四成创业项目生产经营状况较好。半数的创业项目客户数量实现增长,32.6%的客户数量与上年基本持平,还有16.3%的客户在下降。

四成创业项目产值呈增长态势。从月营业额来看,青年创业项目大多数低于10万元,其中1万—3万、1万元以下以及3万—10万元的比重较高,分别占到了样本量的31.8%,24.5%和23.7%。与上一年同期相比,有45.7%的创业项目的产值或营业收入处于增长态势,36.6%的与往年持平,另有17.7%处于下降的态势。从实际盈利情况来看,四成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四成项目盈亏平衡,另外还有13.4%的项目处于亏损状态,而成立一年以下的盈利比重最低(38.7%),亏损比重最高(17.8%)。

创业失败了,青年创业者们如何打算?调查中,65%的创业者表示将再次创业,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选择就业的占15.6%,选择读书深造的占5.5%。

在青年创业者看来,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集中在项目、资金、管理、坚持这几个方面,充足的资金,好的项目和有效的经营管理分别占比50.6%、47.2%、41.2%。64.2%的受调查者表示创业缺乏足够的资金,26.9%的创业者认为行业竞争过度,增加了创业的难度。此外,26.4%的人认为雇工困难或劳动力成本过高影响创业。

人社部劳科所负责人表示,青年创业者们有想法、有活力,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如资金短缺、能力不足、经验匮乏等。更好地支持青年创业,要进一步提高政策普惠性,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提升创业服务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积极整合政府、社会和学校等各方面资源,让创业服务更精细。(白天亮、陈建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