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4 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月13日,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王国生强调,适应引领新常态,既要在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把握新机遇,更要在各种矛盾和困难交织面前展现新作为,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政策,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抓好落实,把认识的高度、工作的力度体现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实现开局之年的各项发展目标。

会议认为,一季度湖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春耕生产有序进行,企业去库存步伐加快,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经济增长放缓的幅度在收窄,新的增长动能在形成,市场信心在回暖。从发展指标看,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运行走势看,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但筑底回升的动能仍然不足;从宏观大势看,国内外环境仍然有利于湖北竞进作为,但区域和行业分化更加明显,竞争加剧。我们既要从当前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中增强信心,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方针不动摇,又要看到不适应、跟不上新常态趋势性变化带来的隐忧,决不可掉以轻心,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勇于担当,创新作为,确保工农业生产稳定、财政收支平衡、新旧增长动能平稳接续、民生得到持续改善,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不断夯实基础。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项目建设、工业运行、农业生产、改革方案落地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和落实意识,闻风而动,迅速推动经济工作由前期抓规划和政策制定向抓方案落地落实转变,由年初抓项目集中开工向形成实物工作量转变,由政府主导推动向政企联动转变,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全省奏响经济发展的“大合唱”,掀起加快发展的新高潮。一是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加强国家政策、“十三五”规划、经济形势等解读宣传,为市场主体释放积极信号。对国家、省已出台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开展政策落实大督查,以强有力的政策落实、高效的政府服务和竞进的目标导向为市场主体增添信心。二是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财税体制等经济体制改革,努力营造公平、自由、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拓展发展空间。

三是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四是千方百计稳增长。抓好防汛抗旱和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丰收和“三农”稳定;围绕实体经济解困,加强要素保障和重大工业新增长点的培育,保持传统支柱产业稳定、推进新增长点尽快出力;抓好有效投资,对295个省级重点项目,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加快预算内投资资金下达、拨付进度,6月底基本下达完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存量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确保财税金融形势稳定,风险可控。五是抢抓机遇,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在湖北尽快落地生根。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绿色发展”的要求,抓紧编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抓好64项年内开工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快实施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个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完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稳定。抓好精准脱贫、大学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救助等工作,推进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做好应对极端气候的准备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经济下行的关键一招,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紧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总体方案和各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专人专班专策,一项一项盯紧推进。要研究制定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的具体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扩大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着力补齐扶贫、技改、基础设施、环保等方面的短板,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出台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三年行动方案,积极稳妥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会议还传达了国务院专题座谈会议精神,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营改增”试点政策,抓紧做好基础性工作,确保营改增试点按期在湖北省顺利推开。(记者 蔡朝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杨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