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4 15:37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字体: 打印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6年4月13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2016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金标委及有关专项工作组工作情况,分析了新形势下金融标准化的重要作用,提出了2016年金融标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金标委主任委员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范一飞指出,2015年金标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推进、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的基本原则,健全金融标准化协同共进机制,推进金融标准在金融业监管与协调中的应用,加强公益性金融标准制定,支持金融业新兴业态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建设,使金融标准化工作在我国服务领域整体步入先进行列,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金融标准国际影响力。

范一飞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市场和各类金融服务发展水平日益提升。新形势下,金融标准化从业者要深入理解金融标准化对推动金融改革发展、支持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的重要作用。按照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总体部署,2016年金融标准化工作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金标委制度和组织机制,探索创新金融标准化工作方法和手段;二是以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为指导,研究稳步推进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制定;三是顺应金融业国际化发展,提升金融国际标准化跟踪研究的体系化程度;四是加快实施公益性金融国家标准,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五是结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开展新兴重点领域标准化研究。

围绕进一步做好金融标准化工作,范一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行业发展需求,提高金融标准供给质量;二是加强标准意识和监督,提高标准整体应用水平;三是优化金融标准化管理机制,助力金融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

来自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以及金标委委员单位、分委会、专项工作组的委员及代表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维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