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609件代表建议统一交办 确定20项重点督办建议

2016-04-14 17: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荣启涵)记者从14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上了解到,今年大会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609件。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古小玉介绍,今年代表建议有三个特点:一是代表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增加370件。其中,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建议有5308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建议质量较好;二是代表关注重点集中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扶贫开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和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方面,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三是需要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沟通联系与协调配合的建议数量较多。

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和各承办单位职能范围,今年的代表建议拟交由182个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承办建议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单位是:财政部2845件,发展改革委2202件,教育部1009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941件,卫生计生委823件。

大会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0项内容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包括: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和监督工作计划结合紧密的问题;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推动作用的问题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