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车市春天”成我国经济一抹亮色

2016-04-14 19: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杨毅沉、郭翔、张琴)距离即将于4月下旬举行的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越来越近,各大跨国车企、本土企业摩拳擦掌。据悉,各车企共将在此次车展推出112台全球首发车,数量继续领跑全球各大车展。

实际上,北京国际车展的继续升温,反映了今年我国汽车产业市场继续向好的大背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205.57万辆,环比增长49.32%,同比增长9.76%,成为我国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SUV市场火暴,汽车市场各指标“全线上扬”

从今年春节前后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就开始发力。记者在汽车产销一线调研发现,小排量汽车、自主品牌汽车产销数据十分亮眼。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市场总需求指数为46.9%,环比上升24.1个百分点。需求的旺盛,在汽车市场几个指标中都得到体现。

其一是SUV车型继续热销。3月份SUV车型全国销量达到69.31万辆,环比、同比增速均超过45%。记者在长安福特、上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品牌4S店看到,翼虎、途观、途胜等SUV车型十分紧俏。

其二是商用车销量回升,体现出经济向好趋势。今年1-3月,商用车销售了85.77万辆,同比增长1.16%。商用车产量降幅明显收窄,销量结束下降。以重型卡车为主营业务的解放公司延续去年四季度份额不断增长的势头,今年销售继续回升。

其三是配件企业产销势头回升。长春一汽四环汽车毯业公司主要为一汽大众等主机厂提供汽车地毯。公司财务经理殷海江告诉记者,从去年二季度起,受主机厂整体销量下滑影响,公司收入大幅下降,“仅为一汽大众的月供货收入就从之前的2000多万元下降到1300万元左右,但从去年10月份起,月供货收入开始抬头,目前回到2000万元以上”。

车市向好凸显几个新趋势新亮点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体现出汽车行业几个新趋势和新亮点。

一是去年10月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见效明显。一汽集团表示这一政策传导到市场之后对一汽影响明显。记者在北京怀柔、密云等郊区4S店看到,一些销售小排量汽车的店内,春节刚过就有大量客流。

二是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继续回升。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9.17万辆,同比增长8.5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8%。汽车流通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随着汽车消费能力向中小城镇和农村普及,再加上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收优惠政策的传导,中国品牌企业受益车型的占比会高于合资企业。

三是企业研发导向、市场导向对企业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记者采访了解到,长安汽车已经在重庆、上海、北京、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建立起全球研发格局,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北汽集团表示,2015年在河北沧州开工的新汽车产业基地,不仅有北京现代四工厂也有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功能。

四是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新生力量“。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大城市,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记者在北京的北汽新能源、腾势、江淮等品牌4S店了解到,不少新能源汽车目前购买都因为没有现车而需要“排队”等待。

企业发力背后更需政策持续支持

近年来,汽车消费成为带动我国消费增长的第一大“发动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国汽车类消费总额达到3.6万亿元,位居各类消费首位。

对于如何保持这一“发动机”持续动力,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在企业发力的同时,政府需要在市场竞争秩序、汽车后市场监管等方面综合施力。

一方面,专家建议继续汽车反垄断调查执法,通过竞争政策加强车企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对记者说,必须加强前端公平审查制度与中后端反垄断调查执法,对市场竞争秩序进行持续规范,才能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

另一方面,消费者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汽车后市场的监管。记者在北京、河北等地采访时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近几年汽车经销商对维修保养随意涨价、服务质量出现下降,但是大多却只能听之任之。一些品牌经销商在帮助车企完成销售任务之后,近年来大多靠维修保养赚钱,如果想让汽车消费持续起到重要作用,交通、工商等部门须加大检查执法力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