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城镇用地增速为人口增幅的180%

2016-04-14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王立彬)最新公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建设用地增长速度约为同期城镇人口增加幅度的180%,地均GDP仅相当于欧美两成多一点,粗放利用形势严峻。

纲要指出,我国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仍然较为粗放。“十二五”时期全国城镇建设用地增长约20%,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11%的增幅,地均GDP仅相当于欧美等国家的1/4—1/5。高强度开发和粗放利用,导致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约束趋紧。“十三五”时期要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合理安排大中小城镇新增建设用地,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严禁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设立新城新区和各类园区,对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地区相应减少建设占用耕地指标。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用地计划向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倾斜,向发展潜力大、吸纳人口多的县城和重点镇倾斜,对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保障农村转移进城落户人员用地需求。结合房地产去库存,住房供求关系紧张地区适度增加用地规模,房地产库存较高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

纲要称,近年来我国粮食结构性产需缺口仍在加大,增产受到价格成本挤压和资源环境双重约束,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难度提高。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灾害损毁、建设占用等对耕地保护的压力有增无减。必须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要研究制定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管理办法,保护任务落地到户、上图入库,实行全天候监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