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口由负转正外贸有望回稳向好

2016-04-15 08:3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外贸明显好转,特别是出口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大幅增长18.7%,远超市场预期。虽然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已呈现出“新增速、新结构、新动能”的特点,随着市场主体活力的逐步释放,我国对外贸易有望回稳向好。

数据显示,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同比下降1.7%。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同比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同比下降8.2%。

外需不振仍是我国外贸面临的主要问题。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总体复苏乏力。年初以来主要国际组织纷纷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行1月份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从3.3%调降至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日将这一预期从3.4%下调至3.2%。事实上,全球横向比较,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外贸总体表现明显好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

整体来看,虽然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同比下降的走势,但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2月、3月进出口数据同比分别下降6.7%、2.9%和3.3%;但出口数据稳步回升,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

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也印证了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大趋势。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海关总署对近3000家出口企业的网络问卷调查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6.1,环比回升3.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35.7,回升3.8,经理人信心指数40.2,回升4.7。信心的增强将成为今年我国贸易进出口的一个重要有利因素。

我国外贸正在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外贸企业的活力不断被激发,转型升级功不可没。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成立了研发部门,给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或者采取“机器换人”的做法,提升自身竞争力。

记者在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看到,大量焊接机器人已经投入应用。公司通过推动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也提升了产品品质。惠达卫浴则将重心转向产品设计研发,与日本、意大利、德国等知名厂商和设计师进行深度合作,改进设计,从而大幅降低能耗50%,人工成本降低30%,产量和品质均得到提升。

商业模式创新成为近两年来外贸创新的另一大亮点,特别是跨境电商进展较快。阿里巴巴、小笨鸟等企业通过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现在处于平台搭建期,未来几年可能出现井喷式发展。这些平台不仅服务于中国的商品进出口,还将为全球商品流通构建平台,推动全球共享经济的发展。

从国内政策环境看,前期一系列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如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出口退税等政策都在加紧落实,切实帮助外贸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受到企业界普遍欢迎。

虽然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的继续落实和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我国外贸有望回稳向好,外贸增速有望保持在平稳区间。(记者 马曹冉 田晓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