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经济亮点纷呈  3月份制造业PMI重回临界点之上

2016-04-15 10: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4月1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您提到一季度GDP增长率是6.7%,这不仅是低于上年同期,同时也是低于去年的第四季度,这是否意味着经济仍然下行。刚才您用到了一个词是“开局良好”,为什么这么说?最后请全面评价一下一季度整体经济运行的情况。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我想用四句话16个字来概括: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

首先,为什么说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从增长来看,一季度GDP增长速度是6.7%,尽管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都略低,仍然运行在6.5%-7%的合理区间。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6.7%所创造GDP的增量,以2015年的价格计算,比去年一季度的增量多了222亿元。总体来说,经济增长相对平稳。这个增长速度在国际范围内,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都是比较高的水平,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总体是稳定的,一季度人社部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国家统计局调查的失业率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从数据来看,3月份比2月份略有提高,还是在5.2%左右区间内小幅波动,总体比较稳定。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CPI上涨2.1%,3月份和2月份一样,是2.3%,上涨主要原因之一是蔬菜、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涨幅比较大,但是整体的物价涨势是比较温和的。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从这几个指标来看,增长、就业、物价、收入,我们初步判断运行的态势是比较平稳的,仍然在合理区间。

第二,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三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是56.9%,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需求结构也是继续优化的,尤其是投资和消费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都保持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个百分点左右,而且占比也在继续提高,高耗能投资占比继续下降。从消费升级这个角度来看,居民在住、行、教育、养老、保障、卫生、旅游等方面的消费支出都保持较快增长,并且向中高档消费层次迈进的步伐在加快。从这些角度来看,经济的结构是在继续优化的。

第三,亮点纷呈。主要是指新经济快速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双创保持良好的势头。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每天新增的企业主体超过1万家,而且还有一个数据也能够说明技术创新的进展。一季度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增长55.3%。新经济、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速;医疗器械、智能化电子产品、环境保护的相关设备产品,都在保持较快增长。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还有服务业融合在加快;新业态、新的服务方式层出不穷。一季度网上零售额增长27.8%,增速虽然有些回落,但是在前几年40%以上的高增长基础上的较快增长。节能降耗继续推进,意味着我们的发展方式在转型,绿色发展正在推进。

第四,好于预期。近期报道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了积极的改善,而且增长速度普遍比预期的高。从产业来看,工业增加值的增加速度1—2月份是5.4%,3月份是增长6.8%,加快1.4个百分点,相关的用电量提高将近6个百分点,而且全社会货运量也提高将近4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3月份服务业指数比1—2月份提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8.3。从需求角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1—2月份增长10.2%,1—3月份增长10.7%,加快0.5个百分点。消费增长也比1-2月份加快,出口3月份增速由负转正,是18.7%。出口有去年基数的原因,去年3月份下降14.6%。从价格的情况来看,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PPI环比首次正增长,而且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从预期角度来看,制造业PMI在连续几个月在临界点之下后又回到了临界点之上,3月份是50.2%;非制造业PMI指数是53.8%,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

所有这些指标,从生产、需求、价格、实物量指标到预期指标都在反弹。从这个角度来看,经济运行好于预期。这段时间大家可能也看到,一些国际机构也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对全年经济增长预期都在6.6%以上。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0.2个百分点,包括美国和一些主要的经济体,但是对中国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又调高了0.2个百分点。

以上这些情况说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我们没有理由不得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结论。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结构调整在加快推进,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尤其是3月份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我们初步判断,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迹象。但也不能乐观,毕竟现在的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的爬坡过坎的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同时实体经济比较困难,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下一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继续释放政策红利,巩固积极的变化,打牢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