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盛来运: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很大可能沿着继续好转的方向发展

2016-04-15 11: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4月1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塔斯社记者:

一季度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工业运行的有关情况,请介绍一下。

盛来运:

关于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数据,我们不掌握。建议向相关部门咨询。

至于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情况,我们要在本月的27日发布最新数据,包括营业收入、存货的变化等。为什么今天没有发布呢?因为企业效益数据主要来自于企业的财务报表,一般在4月中旬才结算上一个季度的财务报表。我可以结合1-2月份的情况大致说一下。1-2月份企业效益增长由负转正,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3%,今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在一系列政策和市场预期改善的共同作用下,比如降成本、一些生产资料价格回升,还有企业本身加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的措施等,今年1—2月份增长4.8%。根据3月份其他相关指标的变化判断,一季度的利润很大可能也会沿着继续好转的方向发展。

判断实体经济的情况不仅依据企业利润一个指标,还需多方面观察。目前这个阶段,实体经济总体还是比较困难的,分化是比较明显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这些企业增速比较高,利润率也比较高。但是一些传统的行业,尤其是一些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行业,目前处在很艰难的调整阶段。但是我们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的继续发挥,企业的状况会向好的方向转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