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盛来运:从实际执行效果来看去产能产生的积极作用更大

2016-04-15 13: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4月1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

两个问题,第一,现在推行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杠杆,这对经济会不会产生一定下行压力?第二,一季度环比增速,我们只是个给了增量,没有给增速,这个数字能有吗?一季度消费还有资本形成、进出口贡献有没有?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这个问题确实是大家很关心。从理论上来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里作出了全面部署,并且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明确了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方面都有共识,所以推进的力度还是比较大,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从去产能方面来看,2016年重点在两个行业突破,一个钢铁,一个煤炭,一季度粗钢产量下降3.2%,原煤产量下降5.3%,这是去产能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从去库存方面来看,主要指房地产的库存和企业库存,尤其是房地产的库存,去年以来房地产持续回暖,尤其一季度销量大增,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3.1%,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是7.35亿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了415万平方米,一个月减的幅度还是不小的。从去杠杆方面来看,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这里面还是有积极的变化。降税这块力度比较大,政策的力度比较大,1-2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5.26元,比上年全年下降0.42元左右。从补短板方面来看,也是很明显的,针对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政府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升,一季度增长10.7%,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回升幅度增大,加快到19.6%。

从这些情况来看,三去、一降、一补,每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我觉得评价它的效果远不仅于此,这是直接效果,此外三去、一降、一补的推进会产生正的外溢效益。因为三去、一降、一补不光是对经济供求总量平衡产生了积极的改善作用,而且本身就是针对改善结构矛盾去的,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活力。外溢效益是比较大的,这也能从数据看出来,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企业利润的变化都反映了市场供求平衡的变化,3月份出现了经济回升。还有一个外溢效益,就是对改革的预期、市场的预期。

从这些角度来讲,要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认识,坚定信心。以前大家都很担心去产能后,GDP或者工业会回落,甚至增加就业压力。回过头来看,事实胜于雄辩,从实际执行的效果来看产生的积极作用更大。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于第二和第三个问题涉及到GDP核算的问题,你观察得很仔细,这次GDP环比的数据和三大需求贡献率的数据我现在还没有拿到。因为这是GDP支出法核算,需要很多相关数据,正在核算中。但从趋势看,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在提升,这个大的方向是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的。消费一直是比较稳健的,政府支出力度在加大,居民消费结构在升级,因此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提升的。考虑到一季度的实际情况,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会上升。大的方向是这样的,大的格局不会变。

环比数据计算是国家统计局创新性的、探索性的工作,但是环比计算需要考虑节假日因素。节假日计算特别复杂,中间的季节性因素怎么样合理扣除,还在计算中,这个数据目前我也没拿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