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5 13:53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

4月14日下午,国土资源部组织召开2016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作出批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对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姜大明在批示中强调,地质灾害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任务,是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地质灾害防御能力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尽心尽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当前全国已经进入汛期,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尤其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覆盖严密,工作上不留死角,把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基层,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汪民总结了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他指出,虽然成效显著,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复杂、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一定要清醒认识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刻绷紧防灾弦,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组织上更加严密、行动上更加坚决。

汪民强调,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十三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导向,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为目标,以健全完善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四大体系建设为核心任务,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加强统筹协调,提高防治效率,全面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因此,要在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应急防治方面做好工作。

汪民对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高度重视、全力应对,尽心尽力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希望各地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早准备的要求,把每一项防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进一步提高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汛期各项防灾措施,强化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防治工作,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做好扶贫攻坚中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通报了2016年地质灾害防御的气象形势。她指出,目前全球正在经历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分析,今年汛期(5月~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预计今年汛期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可能偏重偏强,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武警黄金指挥部副参谋长钱祖桥,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地勘(矿)局分管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湖北、广东两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