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学中文助我赢在起跑线上——加纳赴华留学生的中国缘

2016-04-15 14: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阿克拉4月15日电(记者 林晓蔚)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撒哈拉以南数十个非洲国家和地区中,加纳的自费赴华留学生数量高居榜首。据加纳教育部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超过3700名加纳学子在华留学。

50岁的约瑟夫·奥多伊是加纳赴华留学生中的“前辈”。1987年,他和另外7人启程前往中国,在数月的语言课程后进入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专业学习,1992年毕业回国。如今,他已是一家跨国电信企业加纳分公司的负责人。

“当时我们就认为中国将取得巨大成就,所以对于中国现在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一点也不意外。”在他的办公室,奥多伊从办公桌里拿出一张照片递给记者,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年轻的他正蹲在北京的雪地里。“我怀念北京的雪!”奥多伊笑起来。

毕业后奥多伊曾两次来华,中国发生的变化让他印象深刻。“中国人对于经济发展、改善生活质量的专注和勤奋深深地影响了我,这是我在中国留学最有价值的收获之一。”

在中非发展基金中西非代表处工作的加纳人穆罕默德·纳什鲁是另一位中国高等教育的受益者。2011年,纳什鲁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前往上海财经大学学习金融,当时纳什鲁还有个机会去英国,“但我的叔叔就像一个司令官一样,命令我必须去中国。”中文十分流利、沟通无障碍的纳什鲁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纳什鲁说,“叔叔对我说,将来的世界是中国的,如果我能尽快学习中文、接触中国文化,一定会赢在起跑线上。”

到中国后,纳什鲁艰难地完成了第一年的汉语学习课程,而他的一些朋友觉得太难,主动放弃了。“现在,我的这些朋友还在阿克拉的大街上闲逛,或者还在为就业奔波,但我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工作。”纳什鲁说,中国和加纳交往日趋密切、不断深入的经贸合作是非常好的机遇。他希望正在学习中文的加纳学生都能认真完成学业,因为“中文会改变你的一生”。

加纳大学孔子学院目前已招收2000多名“弟子”,在加纳大学本部以外还拥有4个教学点。院长梅美莲每天忙得连轴转:“加纳人学汉语热情太高了,我们现在最发愁的就是老师不够用!”

阿克拉市郊的蒙特苏里学校是孔子学院教学点之一。校长帕特里克·阿查彭对记者说,孩子们从小就应该接受来自多元文化的熏陶。“我相信,20年后,我们的孩子能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像说母语一样用汉语进行流利的交流,就像他们生在中国一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