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

2016-04-15 1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姜琳、刘铮)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93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元,直接融资尤其是企业债券融资显著增加,二者均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直接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已接近30%,这是前所未有的。与银行贷款相比,直接融资的价格要便宜不少,融资结构优化对经济去杠杆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都会起到较大促进作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说。

据盛松成介绍,从2015年底企业债券融资就呈现逐季增多的趋势,今年一季度达到创纪录的1.24万亿元;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也有所加快,一季度增加2840亿元,同比多增1132亿元。

从存量看,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4.75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同比、环比均上涨。一季度人民币贷款余额为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显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

此外,随着汇率稳定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减弱,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由降转升,3月份扭转此前8个月连续下降的走势。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其中,增量指标为一定时期内获得的资金额,存量指标为一定时期末获得的资金余额。据介绍,我国是全世界唯一进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国家。今年两会期间,我国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的调控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