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货币供应量较快增长

2016-04-15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姜琳、刘铮)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二者增速同比环比均上涨。

“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这也一定程度上反应经济企稳迹象。”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说,综合考虑经济结构调整、物价及就业情况,这一增速基本符合实际需要,也符合13%左右预期目标。

据盛松成分析,M1增长较快,一是春节后企业开工较多、投资进度加快带来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二是国家加大稳增长力度使得单位或其存款增加较多;三是地方债资金暂时留存增加了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四是部分到期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资金转为企业活期存款。

“M1较快增长拉升了M2增速,再加上各项贷款增多以及金融机构债券投资、类信贷业务增加较多,派生了大量存款,导致了M2增加。”盛松成说。

据央行统计,一季度,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7万亿元,同比增长4.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435亿元。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3.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0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7万亿元。

作为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M0指流通中的现金;M1为M0加上企业活期存款,反映的是现实购买力;M2为M1加上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及其他存款,可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从本月起,央行将按月同时发布货币供应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