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西部建成首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验段

2016-04-15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4月15日电(齐中熙、赵桂军)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验段——贵安新区中心大道综合管廊15日在贵阳市贵安新区建成。该项目第一次真正将燃气管道纳入地下舱室,并成立国内首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一体化服务中心”平台和国内第一个智慧管廊系统管理平台,为未来我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等提供了经验。

全长约34.2公里贵安新区中心区综合管廊于2015年开工建设,投资约32.25亿元,建设工期5年。建成的试验段是国内理念最新、断面最优、管理技术最先进的新兴城市三舱地下综合管廊,已申报专利技术16项。它分为电力舱、综合舱和燃气舱,是国内首批将燃气管道纳入舱室的综合管廊。

负责施工的中国铁建十七局中心大道综合管廊项目负责人罗家木表示,燃气管道施工过程中,现场每200米设一个露出地面的通风口,在舱底铺设2毫米厚的不发火(防爆)面层,防止金属物品跌落擦出火花,并配备智慧化监控系统,对仓内温度、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测,从而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该管廊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智慧管网”的概念并深入研发,完成了国内第一个智慧管廊系统管理平台,获得城市管廊物业服务管理体系认证。该系统包括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积水报警、广播、电力监控和气体监控等平台,与各类管线的相关原始信息数据交互,达到对基础设施的完全信息化和可视化,实现了大数据分析、系统报警、管线事故预测决策与分析、决策结果的任务发布与下达,达到了对地下管网的数字化管理。

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35万人水电煤气等日常生活需求,能有效避免目前国内城市市政各部门重复建设的问题,实现长期的环境、社会、经济等综合效益。与传统的直埋管道相比,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多种管线统一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