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继续只减不增

2016-04-16 07:0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5日,2016年中央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密集公布。今年报送全国人大审议的中央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共计100个,这些“部门账本”将集中亮相。

对于社会关注的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此次仍以表格的形式进行公开。在公开上述表格的同时,中央各部门将继续公开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并对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以及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等情况予以说明,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解疑释惑。

根据2016年“国家账本”,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按零增长安排。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大多是零增长或下降。比如,财政部2016年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为6146.48万元,与去年预算执行数持平,其中公车购置费为零。而从全国国税系统来看,2016年使用中央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133574.54万元,2016年预算数比2015年预算数减少15107.63万元,降低10.16%。“国税系统‘三公’经费预算降幅较大,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5年减少35.9亿元。其中,2014年下降16.2%,为近年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降幅度最大的一年。2015年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据目前尚未公开,需在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二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有哪些新看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各地区、各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将按照意见要求,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快公开进度,规范公开方式。

此次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继续向社会公开8张预算表,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8张表格各有侧重,能够综合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以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除涉密信息外,继续按要求细化公开内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进一步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记者 李丽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