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4.10-4.16)

2016-04-16 08: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一周政策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这3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情况汇报,决定先行对一批责任人实施问责;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强化制度监管;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

国务院批复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同意郑州、洛阳、新乡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同意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意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和创新需求,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股权激励、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国务院批复同意沈大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同意沈阳、大连2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意沈大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股权激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金融结合、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起草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要急群众之所急,急大局之所急,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不能为自己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坚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有效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找准实践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并加以解决,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分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分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量化指标任务,按照分工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分工》具体涉及32项量化任务,将由14个部门牵头负责。

国务院关于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

批复要求要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为目标,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强化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和培育发展中小城市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体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国务院印发《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

《方案》提出,2020年前,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R&D经费支出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超过3.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基本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基本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力,带动长三角区域、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部委政策

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完善信用卡业务市场化机制,满足社会公众日益丰富的信用卡支付需求,提升信用卡服务质量,促进信用卡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通知》取消了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提升发卡机构信用卡利率定价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5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工作人员差旅住宿将“一地市一标准”

财政部14日对外公布了细化到地市级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赴地方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从今年5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工作人员赴地方出差住宿将不再统一按省会城市标准执行,在一个省内出差,将根据出差目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水平差异,执行1到7档不同的住宿费上限标准。

教育部:我国将建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全国普通高校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从今年起进一步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指标体系,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切实把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毕业生、暂不就业毕业生作为统计服务工作重点。

住建部、财政部:清查工程建设领域各类保证金

住建部、财政部日前决定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各类保证金清查工作,清查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各类保证金。通知要求各地住建、财政部门负责本地区各类保证金清查工作,提出涉及本地区建筑业企业目前需缴纳的所有保证金取消、保留和调整意见的报告。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提出由本部门所设立保证金取消、保留和调整意见的报告。

国家工商总局集中整治水、电、公交等行业滥收费行为

工商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工商总局将在4月到10月对强制或变相强制申请办理水、电、气入户的经营者或消费者购买其提供的入户设备和材料等公用企业经营的11种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发改委印发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11日发布《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这标志着中国足球史上首次有了一部时间段明确的长远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规定了三阶段目标——近期至2020年,中期至2030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且远期要“全力实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

工信部印发《关于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的通知》

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的通知》,并下发《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通过试点示范,进一步提升关键技术装备,以及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形成关键领域一批智能制造标准,不断形成并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智能车间/工厂试点示范项目通过2-3年持续提升,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10%。

一周数字

6.7%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03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1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0214亿元,增长7.6%。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129.3

农业部发布一季度我国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9.3,比2015年四季度高6.4点。其中,即期、预期景气指数分别为128.3和130.0,即期指数环比上升6.5点,预期指数环比上升6.3。一季度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0.2,比2015年四季度提高1.7点,结束了自2014年四季度启动监测以来持续下行的局面。

1175.5亿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在建旅游项目8935个,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17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8%。总体上看,全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主体日益多元,旅游景区、旅游村镇等成为投资热点。

25.9%

工商总局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新设企业106.3万户,同比增长25.9%,平均每天新登记1.17万户;企业注册资本总额8.4万亿元,增长72.9%。中部地区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35.2%,超过东部和西部地区10个百分点。一季度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86.2万户,同比增长27.4%,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