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服务贸易等领域实现“开门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9:2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

浙江省服务贸易
利用外资开门红
一季度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8.7%,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6.9%

 记者15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省服务贸易、外商投资、境外投资等领域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服务贸易进出口额691.2亿元,同比增长8.7%,服务贸易占全省外贸总额比重已达13.2%,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传统领域占比持续下降,新兴领域在服务贸易总额中占比已近40%,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国际服务外包再次成为第一大行业,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25.9%。

今年以来,浙江省积极利用展会、线上交易平台等多种渠道帮助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市场。线上建起的跨境文化交易平台成效明显,线下组织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今年2月,浙江省在格鲁吉亚举办首个境外服务贸易自办展——浙江国际教育展,现场达成来浙江留学意向的学生近400名;随后又在希腊举办教育洽谈会,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双向交互发展。一季度,浙江省服务贸易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成交及意向金额同比增长达50%以上。

利用外资一向是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部分。一季度,浙江省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86个,实际利用外资278.5亿元,同比增长16.9%。优质大项目不断增多,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11家,投资总额32亿美元。“这些大项目主要涉及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健康产业等领域。”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中韩(衢州)产业合作园开园,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中德(长兴)产业合作园加快建设步伐,全省20余家国际产业合作园逐渐成为外资落地的主阵地之一。

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境外投资增势强劲,全省经审批和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216家,对外直接投资额376.2亿元,同比增长70.7%。其中,海外并购风生水起,并购项目达48个,同比增长1.2倍;并购额24.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倍。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来越受浙商青睐,一季度,浙江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45个,投资额达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任锦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周楠
回到 顶部